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暗藏股市密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全 特约

  微博的能量能否用来预测股市?这个建设性的问题似乎得到了一些专业响应,近日有研究称能用微博测量公众情绪,预测股市风云;去年5月,世界首家基于社交媒体的对冲基金Derwent Capital Markets更是在数次延期后终于成立,借即时关注Twitter中的公众情绪指导投资。

  这事究竟靠谱么?果壳网文章《Twitter能否预测股市》引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Johan Bollen等人的研究结果:研究者采用两种情绪追踪工具来分析Twitter推文中展现的公众情绪,将其分为冷静、警惕、确信、活力、友善和幸福这六个类别,其中将“冷静”情绪指数后移3天,竟然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惊人一致,其他情绪则没有这样的效果。另有麻省理工学院的张雪(音译)等人根据情绪词将推文标定为正面或负面情绪。结果发现,无论是如“希望”的正面情绪或是“害怕”、“担心”的负面情绪,其占总推文数的比例,都预示着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的下跌。研究者据此认为,只要是情绪的突然爆发,无论希望或担忧,都反映出人们对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因此能预测股市之后的走向。

  虽然看上去似乎有点“神”,但这种分析方式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首先,公众情绪无法预测出政策变化等市场突发事件,也无法反映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其次,微博用户和股市投资者也不是完全重合的;此外,如何甄别正负面情绪词汇等研究方式也受到了颇多质疑。同样需要警惕的是,我们是不是只是在偶然事件中发掘“规律”?这种例子在股市的历史上可是不乏其例。

  不过,从积极的角度来理解,股票的心理价值也确实在股市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1936年著名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提出空中楼阁理论以来,研究大众投资者未来行为模式和股票的心理价值就成为股票分析者的一个重要流派,就像巴顿比格斯所说 在投机力量的撞击下,情绪所扮演的角色已经偏离了商业和行业的常轨,股市波动有些时候是在“情绪的第三维和梦想的第四维”上展开的。

  从这个角度来讲,通过微博测量公众情绪预测股市风云的方式,倒有点像是社交媒体时代一种新的“技术流派”,其不同于与独立的专业判断、适当的研究调查支持等传统投资美德,也尚无法证明其有效性,只是以奇特的方式提醒我们投资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门艺术。

热词:

  • 微博
  • 股市波动
  • 股市投资者
  • 希望
  • 密码
  • 规律
  • 技术流派
  • Twitter
  • twitter能否预测股市
  • 标准普尔500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