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板块轮动节奏清晰 A股节后有望惯性冲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前的最后一周,在消息面较为偏暖的背景下,A股市场迎来难得的“年夜饭行情”,沪深两市一周分别上涨3.32%和4.82%,盘中各板块轮番上涨,有序的轮动创造出明显的赚钱效应,也增强了场外资金入场交投的意愿,两市量能的逐步放大也显示市场运行开始进入高活跃度阶段。我们认为,在供求关系短线有所改善的情况下,节后股指仍有望惯性冲高,操作上,在保持一定机动资金的前提下,不妨积极参与新能源、信息技术等各类盘中热点的交易性机会。

  市场自身具备两大推动力

  虽然管理层对提振股市信心的喊话是本轮反弹得以展开的重要催化剂,但回顾自2312点至今的反弹过程,A股自身也同样存在两大重要的推动力。一方面,反弹过程中,金融、石油等一线蓝筹的持续稳定表现为指数的上涨提供了重要的贡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A股历来的风向标券商股的表现,其在盘中反复的活跃往往预示着行情中期拐点的临近。在A股经历了前期持续的回落之后,近2周以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品种涨幅都超过了15%,对于股指而言,有望摆脱弱势格局。另一方面,市场自身的板块有序轮动也同样是反弹能够向纵深延续的主要内生性推动力。首先是强周期板块率先举起领涨旗帜,煤炭、有色金属等本身股性就非常活跃的资源类品种在盘中的反复走强,迅速提振了市场的人气,随后热点进一步过渡到汽车、水泥等传统产业,这些重要的二线蓝筹板块的活跃也继续刺激场外资金的进场意愿,随着电子元器件、计算机、通信等科技类、新兴产业板块的接力上涨,市场做多合力的凝聚速度也有提速的迹象,到节前最后一天的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抗周期、防御型品种的上涨,板块轮动的节奏已经非常清晰。在板块轮动尚未有明确结束的迹象前,股指冲高的动力依然存在。

  供求关系短线改善

  市场供求关系的短线改善也是股指有望由弱转强的重要因素。一方面,货币政策结构性定向宽松的信号明显,无论是作用等同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央行天量逆回购,还是国务院对贵州金融机构实施较低存准率的批复,都无疑是管理层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重要信息。虽然市场寄予厚望的养老金入市被人保部否认,但即使养老金能够成功入市,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发挥其入市的效应。因此,短线上的流动性改善可能更得益于外管局对QFII额度的批复提速,今年1月以来,已经批复了6亿美元的额度,对市场的信心无疑有正面的提振。另一方面,在前期新股上市首日大幅破发之后,近期IPO节奏略有放缓,A股也因此获得较好的喘息时间,至2月10日仅有4只新股申购,且基本属于中小市值的品种,发行规模相对有限,对市场冲击也不会明显。

  技术面上多头信号显现

  技术面上,之前呈现空头排列的均线系统目前已经得到明显的修复,5日、10日、30日均线基本走平并开始翘头向上运行,同时MACD技术指标的DIFF线也已经进入0轴上方运行,多头信号有所显现;同时结合自3067点下跌以来,沪指基本是下挫15%后,会有近10%左右反弹的运行节奏分析,最近的一轮下跌自2536点开始,最低跌至2132点,跌幅已经超过15%,技术性的反弹要求也将使得本轮反弹最低幅度在2350点以上,因此,节后股指仍具备较大的反弹空间。

  

热词:

  • 板块
  • 股指
  • 防御型品种
  • 养老金入市
  • A股市场
  • 破发
  • 弱势格局
  • 沪指
  • 节奏
  • 消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