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A股有望“见龙在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告别了兔年的熊市之后,龙年A股的走势牵动着亿万股民的心。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制度的改革完善以及宏观经济的企稳,龙年A股有望探底回升,呈现“见龙在田”格局。

  进入2012年,来自监管层的一系列证券市场制度变革的声音和承诺最为引人关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表示,要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以充分、完整、准确的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和诚信约束。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股票承销办法,使新股定价与发行人基本面密切关联。完善预先披露和发行审核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和强化保荐机构、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责任。

  除此之外,在此前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中,证监会还提出了要吸引机构资金入市,加强分红监管,积极推进退市制度改革,严打内幕交易和虚假披露等一系列旨在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完善的承诺。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认为,中国证监会的声明暗示将有越来越多支持以下几方面的改革政策出台:一、完善国内资本市场的功能,使其成为稳健高效的公司非银行渠道的融资场所;二完善上市公司的派息,以提高A股作为长线投资资产类别的吸引力;三、扩大资本市场参与者群体以及加快新金融产品市场的发展;四、加强中国对主要大宗商品的定价能力。

  “尽管境外投资者与相关机构投资者进场投资的数量可能有限,但这些措施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将发挥重要作用。而股份估值对机构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李晶表示。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证券业人士表示,从屡屡出台的“新政”来看,监管部门正在致力于向着追寻价值的方向对证券市场的各方面制度进行完善和改革,如果这些“新政”都能落到实处,无疑将极大地提升A股市长期投资价值,并为其“长牛”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股市首次真实牛市将诞生。”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市场本身的双向交易的制衡机制初步形成,长期资本进入将有效改变投资者短炒习惯,产业资本渐占主导地位最终改变牛短熊长之命运。

  除了证券市场本身的制度完善之外,对于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有来自于宏观经济的走势。

  “向前看,导致经济增长动能减弱 和 支 撑 经 济 增 速 的 因 素 同 时 存在。”中金公司则认为,一方面,欧债危机呈恶化态势,外需和出口增速暂时难以好转,继续下行的风险较大。另一方面,宏观政策已经出现拐点,货币政策的总量放松也已经开始,对经济增长可以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但货币政策作用于实体经济的效果往往需要1至2个季度才能充分体现 。 中 金 公 司 预 计 , 今 年 一 季 度G D P环比增速继续放缓,二季度G D P环比增速可能反弹;G D P同比增速可能在三季度见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于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的消化并不充分,如果今年季度G D P增速出现超预期的下滑的话,将对市场产生压制作用。”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对记者表示,但他强调,一旦包括经济增速、大宗商品价格以及房地产市场在内的各项因素出现转好的预期,市场的大底将有望形成。总体来看,龙年A股将呈现探底回升的格局,可谓“见龙在田”,二季度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热词:

  • A股
  • 新政
  • 牛短熊长
  • 见龙在田
  • 新股定价
  • 证券市场
  • 经济参考报
  • 机构资金
  • 资本市场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