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盼A股龙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是A股市场龙年的的第一个交易日。投资者企盼能够在今天看到龙抬头,但更希望整个龙年延续抬头的走势。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随着时代的变迁,勇气、改革、创新、开放成为新时代下龙的精神。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需要这种精神。

  整饬投资环境的决心和勇气空前高涨。从去年开始,监管层一再强调对内幕交易“零容忍”,陆续公布了对部分害群之马的惩处措施,显示了整饬投资环境的决心和勇气。

  2010年11月18日是严打内幕交易的一个里程碑。当日,国务院办公厅以(2010)55号文件转发了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由五部委联合打击内幕交易。这就决定了对内幕交易的打击不会集中在某一阶段进行,而是已经成为监管层持续的工作重点之一。

  一个针对证券内幕交易行为的立体防控网络正在形成。一个对内幕交易人人喊打的市场也才会成为一个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市场。

  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已经成立二十多年的资本市场从未停下改革、开放的脚步。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退市制度的完善、强化分红制度、吸引长线资金入市、推进债券市场统一互联将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而引进成熟市场的机构、人才、产品和技术,则将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点。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在“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段落中,强调“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二是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段落中,强调“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这两个要求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成为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指导方针。

  创新将成为资本市场稳中求进的重要力量。今年年初,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正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这被媒体成为2012年的第一个利好。这个利好就源于创新。

  接下来资本市场还会有更多的创新举措。如开发股票、债券、基金相关的新品种,推出国债、白银等期货品种以及期权等金融工具,鼓励机构投资者增加投资比重,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等等。这些都都将通过创新举措来实现。

  2011年,中国经济主动回调,但全年增速仍高达9.2%,而股市则堪称滑落的一年,但市场对宏调政策的承受能力已显著增强,对市场的信心逐渐增强。兔年股市虽是“傍地走”,但在最后一个月已呈潜龙在渊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龙年的股市将现龙抬头。

热词:

  • 资本市场
  • A股市场
  • 资金入市
  • 退市制度
  • 立体防控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新股发行
  • 利好
  • 监管层
  • 新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