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RQFII产品不会取代人民币“点心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产品认购反应热烈,有分析担心将影响香港人民币债券(俗称“点心债”)的销售情况。星展银行日前发表的报告认为,RQFII与“点心债”优势各异,相互补充,不会取代“点心债”。

  报告说,目前RQFII规模仅为200亿元人民币,虽日后规模或有所增加,但不能完全满足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的投资需求,RQFII距“点心债”的规模仍有差距。

  根据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去年12月16日发布的相关试点办法规定,香港募集的RQFII产品首批规模约为200亿元人民币,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资金不超过募集规模的20%,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不少于募集规模的80%。

  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1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6300多亿元,预计至2012年底,香港“点心债”的总发行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星展银行报告还称,在岸人民币债券业务能为投资者提供较高的收益率,“点心债”市场则更加透明,风险可控程度更高。二者优势各异,相互补充,“点心债”不会被RQFII取代,投资者会结合不同的市场特点选择适合的投资项目。

  2011年,香港的人民币“点心债”市场发展迅速,发债机构日趋多元,共有超过80家机构在香港发行了1060亿元的“点心债”,其中包括麦当劳、大众汽车、英国石油公司等28家跨国企业和海外金融机构。

热词:

  • 点心
  • RQFII
  • 星展银行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