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研究扩大RQFII规模 和发行人民币A股ETF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杨颖桦 北京报道

  1月13日下午,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扩大RQFII规模和发行人民币A股ETF。

  “证监会已与有关部门达成一致,正在研究论证进一步扩大RQFII试点规模,争取在机构类型、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等方面有所突破。”上述负责人表示,“同时,证监会也在积极研究有关试点机构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

  这意味着,在前期破冰的RQFII有望在近期迅速扩大规模,与酝酿已久的人民币A股ETF产品也有望开航。

  “RQFII试点推出以来,市场评价积极,认为虽然RQFII试点规模有限,且投资范围受到一定限制,但推出RQFII试点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水平,促进国内证券机构发展国际业务,优化人民币回流机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上述负责人指出。

  而这种新拓展背后,是目前RQFII的试点进展顺利。

  上述证监会部门负责人对记者介绍指出,目前9家基金公司和12家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RQFII资格获批后,都已获得了投资额度,试点机构额度最多为12亿元人民币,额度最少为5亿元人民币,合计为200亿元人民币。

  目前,香港证监会已收到19份RQFII基金申请,除安信证券、光大证券外,其它17家机构的公募产品均已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国元证券、华泰证券发行私募产品,不需要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

  此外,1月11日,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和海通国际的RQFII基金已开始公开发行,市场反应良好。

  而据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消息显示,多家基金公司也即将在节后陆续公开发行RQFII产品。

  以博时基金为例,在2012年1月5日,博时人民币债券基金获得了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批准。该基金是由博时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博时基金(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时国际”)发行的RQFII基金。

  据了解,该基金将100%投资于中国境内的固定收益市场,该基金将于农历新年后推出。

  “我们现在已经获得RQFII资格,从外管局取得了额度,并获批了产品,一切已准备就绪,下一步便是向香港投资者介绍这个投资机会。”博时国际总裁李锴透露,“通过博时国际各家合作渠道的销售网络,投资者届时将可很便利地购买博时人民币债券基金。”

热词:

  • RQFII
  • ETF
  • A股
  • 发行人民币
  • 人民币债券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回流
  • 博时基金
  • 基金公司
  • 香港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