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周财经大事预告:1月份PMI数据将公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1月30日—2月3日),1月份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数据将分别于2月1日和3日公布,在上期数据出现环比增长后,本期数据是否保持升势备受关注。此外,在欧债危机阴霾不散,多国主权信用级别下调之际,被寄予厚望的欧盟峰会将于1月30日召开。

  1月PMI数据本周发布

  依据惯例,1月份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数据将分别于2月1日和3日公布。在12月份相关数据环比大幅回升的情况下,1月数据呈现何种走势无疑备受关注。

  2011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受元旦和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效应提前释放带动,该指数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的态势趋于稳定,但增长动能仍相对较弱。

  同期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0%,比上月大幅上升6.3个百分点,在经历了短暂回调后重拾升势,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再次回到增长区间。本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积压订单指数有所回落,其余各指数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回升。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去年12月份,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至50%以上,表明非制造业经济重拾升势。

  欧盟峰会1月30日召开探讨“经济增长与就业”

  持续了将近一周的世界经济论坛29日刚刚在达沃斯落下帷幕,欧盟峰会30日随后召开。范龙佩表示,鉴于欧盟多数经济体预计将出现“零”增长,有些甚至将陷入衰退,峰会将重点讨论就业问题。

  虽然范龙佩、巴罗佐等欧盟领导人希望将此次峰会定调在探讨“经济增长与就业”,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和媒体的关注焦点还将集中在“财政契约”上。据中国广播网消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财政不统一是导致此次欧债危机的重要原因。

  刘明礼表示,欧元区之所以爆发债务危机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财政不统一,像美国、英国、日本这些国家的债务问题都很严重,债务比例都比欧元区都要高,但是债务危机偏偏爆发在欧洲,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说欧元区有统一的货币没有统一的财政,所以说将来要走出危机的话,必须得把政治上的缺陷弥补,所以将来必须要在财政上得到弥补,要统一财政或者实现更高程度上财政整合,这也是欧盟给债务危机开的药方,也是欧盟找的方向。

  一系列国际财经数据本周陆续公布

  1月30日(北京时间,下同)

  美国公布去年12月个人消费支出。

  欧盟召开峰会,法意德三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1月31日

  日本公布12月工业产出、新房开工率。

  法国公布1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

  德国公布1月失业率。

  美国公布1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表“预算和经济展望”报告。

  2月1日

  美国能源部公布上周原油及油品库存情况。

  2月2日

  美国公布去年第四季度非农劳动生产率初值、上周失业救济申请人数。

  “欧洲竞争论坛”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

  2月3日

  美国公布12月工厂订单、1月失业率。

热词:

  • PMI
  • 单项指数
  • 油品库存
  • 制造业
  • 欧盟
  • 峰会
  • 欧元区
  • 公布
  • 经济增长
  • 拾升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