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沃尔玛乐购等多家超市被曝混搭卖快过期食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春节期间,国家工商总局一则要求引起广泛关注。据新华社报道,食品经营者需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在经营场所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昨天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在京城部分大超市做了一番探访,发现没有一家对即将过期食品作出提示,虽然有些超市设置了临界食品专柜,但基本流于形式。

  ●现场探访

  即将过期食品“生日”难查找

  记者昨天走访了沃尔玛建国路店、乐购大成东店、家乐福双井店和京客隆甜水园店四家超市。在这四家超市里,记者没有看到对即将到保质期食品作出的任何提示。

  而事实上,这类食品往往充当了促销主力军。在沃尔玛建国路店的乳制品区域,多款商品在促销,其中大部分为买赠形式。圆盒装的完达山老酸奶被三个一摞用塑料袋包扎起来,这款产品保质期为21天,目前是买二赠一,必须扒开漂亮的包装才能看到最上面一盒的生产日期是1月18日。而一旁的君乐宝酸奶则因生产日期不同有了不同的“身价”:1月16日生产的目前是四个一包出售,即买三赠一,而1月23日生产的则是原价。

  在乐购大成东店的乳制品区域,促销员正在将小瓶的味全优酸乳每两个捆在一起贴上“买一赠一”的标签,记者询问是不是因为快过期了,促销员表示,“没有快过期,只是日期不好而已。”她查看了一下产品指着生产日期说,“你看,4日才过呢。”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捆绑促销的商品中,生产日期露在外面的商品大部分比较“新鲜”,而搭售的另一个商品生产日期则被藏在里面,消费者基本看不到。

  “临界食品专柜”纯粹走过场

  尽管按照工商部门的要求,许多超市都在卖场里设置了临界食品专区,但记者走访发现,这些专区只陈列了很少的商品,一般是三四种,绝大部分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并没有被放在专区内,临界食品区“形同虚设”。

  京客隆甜水园店的临界食品专柜设在二层收银台旁边,相比一层出入口,这里相对偏僻许多,客流量不大。临界食品专柜只有一个货架,摆放了三种商品,包括买二赠一的上好佳薯片组合装、买一送一的小辣椒精品牛肉干和单包销售的乐事波谷脆。记者查看了一下,第一种产品的保质期为12个月,三种薯片的生产日期分别是2011年6月27日、9月19日和9月25日,离最近的保质期还有5个月;第二种产品保质期12个月,生产日期为2011年3月28日和6月13日,离最近的保质期还有两个月;第三种产品保质期9个月,生产日期为2011年8月29日,离保质期还有4个月。随后,记者在京客隆店里正常商品销售区域发现,这三种产品也有出售,生产日期、价格和促销形式与临界食品专柜完全一样。

  品种少、价格高,这种情况也存在于其他超市的临界食品专区。大部分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都没有在临界食品专柜摆放,而是与新生产的食品混放在一起,有的仍旧与最新出厂的产品捆绑在一起销售。

热词:

  • 混搭
  • 临界
  • 过期食品
  • 食品安全监管
  • 食品经营者
  • 超市负责人
  • 保质期
  • 乐购
  • 沃尔玛
  • 身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