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的制度之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9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闭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大转型:塑造新模式”,鲜活地体现了世界各国对当前已经走入困境的经济模式的困惑与反思。

  爆发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延续至今的欧债危机,充分暴露了当前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为了维持其自身的经济稳定与增长,以低利率为诱饵创造了一个时代的繁荣与泡沫,并通过金融衍生品将泡沫与危机传导到全世界。而当泡沫破灭后,又通过印钞救市的方式以高额负债为代价将危机暂时平息。而当负债达到无可挽回之际,资本主义制度似乎再也找不到解决危机的办法。

  经济问题一样引发社会问题,从“占领华尔街”到横扫欧洲的抗议示威活动,乃至震惊世界的挪威枪击爆炸案,其根源都是经济问题,以及背后的制度与模式问题。

  泡沫破灭的连锁反应使许多有识之士意味到当前资本主义的模式固有的缺陷。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夕表示:“我虽然信奉自由市场,但自由市场经济体制应该为社会服务。”他认为,应该发展以人才、开拓和创新精神为中心的“人才主义”(Talentism),用以取代资本主义,引领经济、社会进步;并摒弃“硬实力”、“软实力”等概念,代之以合作为中心的“合作实力”(Collaborativepower)。

  美国私募股权巨头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大卫·鲁宾斯坦表示,领导人们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克服当前危机,否则其他形式的资本主义,例如亚洲和拉美一些国家正在践行的国家资本主义,可能会大行其道。而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则为资本主义制度大加辩护。他表示,虽然资本主义社会正遇到困难,但没有一个制度像资本主义制度那样改善了人类。

  应该看到资本主义制度自诞生至今,已经有200年的历史了。其间它经历了多次危机,也在不断进行着自我改良。从当初重商主义与古典经济学导致市场失灵与经济危机,到“凯恩斯主义”用“看得见的手”弥补“看不见的手”的缺陷,从对工人血腥的剥削到社会福利的改善及向“社会资本主义”的发展。当代资本主义制度已经和诞生之初大相径庭。在这一点上,克劳斯·施瓦布与比尔·盖茨可以说是殊途同归。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每次危机都会带来变革与进步,这次危机也不例外。此次政经盛会各方名流对模式与转型的探讨,自然可以给政治家们带来不少的“头脑风暴”与亮点,但这些亮点能否成为现实,则有待政治家们的实践。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的危机并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境地,说明制度的问题也没有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欧盟正在探讨财政紧缩与刺激经济“兼得”的政策,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4日的国情咨文中也提到建立公平的经济体系,改革税收机制,让富人承担相应责任,这些都说明政治家们在努力变革。

  当然这些变革不会一蹴而就,还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尚未触及。我们期待全世界,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政治家们拿出更多的勇气与责任感,为人类带来更好的模式。(崇大海)

热词:

  • 达沃斯论坛
  • 资本主义制度
  • 软实力
  • 硬实力
  • 人才主义
  • 头脑风暴
  • 凯恩斯主义
  • 看得见的手
  • 国家资本主义
  • 困惑与反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