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楼市N个猜想:调控不放松 定价更理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控不会放松,定价更加理性,开始寻找第二职业,中介关门走人了,开发商不能再捂地了……

  当大家还沉醉在新春佳节的喜悦氛围里时,一首“楼市狂想曲”已悄然奏响,一些业内人士、专家已开始对龙年楼市进行畅想,海侃江湖,好不热闹!这边厢,猜测龙年楼市继续“俯卧撑”,更有甚者称楼市崩盘已为期不远;那边厢,预测未来楼市将“鲤鱼打挺”,势必“大反攻”。

  新年伊始,展望全年的楼市走向显然是件吃力和不现实的事,但在刚刚消逝的2011年楼市运行轨迹和发展态势的基础上,龙年楼市的脉络也不是完全无迹可寻。无论如何,我们都已确信2012年的楼市不会是2011年的重复,我们都在希望新一年的楼市有一番新的面貌和气象。

  猜想 政策调控

  关键词:调控

  2011年12月初,住建部明确表示:“地方限购到期延续,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存在放松的可能。”对此,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11个城市相继宣布延续楼市调控政策,已经明确表态限购令持续。其余35个已经执行限购令的城市也将陆续发布此类信息。由此看来,之前上演的“佛山松绑乌龙事件”已成为历史教训,国家宏观调控的决心很大,限购政策仍旧被延续。

  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继续,不少受访专家普遍认为限购令目前不宜退出。有专家直指,抑制投机性需求的限购令今年将继续执行。若今年房价继续上涨,不仅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实行限购的城市还将继续增多。

  猜想 楼市房价

  关键词:理性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调控基本定调:调控不动摇。随着对政策放松预期的落空,在今年,会有越来越多房企加入到“以价换量”的竞争,楼市降价风潮将持续。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国内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对于价格非常敏感,很多楼盘由于定价比较合理,几乎在开盘时即销售一空。在这种情况下,理性的开发商必然要顺应市场潮流,合理调整价格,加大促销力度。

  由于2011年销售额低于投资额,龙年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将更加紧张,大部分房地产重点企业对于目前的国内国际形势都有较深入的了解,虽然对房地产市场长期看好,但同时也认识到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发展并不乐观,必然下调开发投资计划。2012年开发商很可能会重新认识市场,明显下调房价的现象将更加普遍,楼市将彻底入冬。

  猜想 资源重组

  关键词:“兼职”

  面对从未有过的冰封楼市,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寻找“兼职”,希望通过跨界经营熬过冬季。不少房企已在发展和经营模式上发生着悄然的变化,记者发现,包括浙江广厦在内,滨江集团、莱茵置业、新湖中宝等多家浙江传统房地产企业正在寻找“第二职业”,这或是国内房地产业之缩影。

  2011年12月18日,广厦控股集团总投资预计120亿元的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主营建筑和地产的广厦控股集团在转型上取得新突破。据了解,急于跳出房地产主业的不仅是广厦控股集团。调控背景下,多家房企积极向其他行业发展已经成为传统开发商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记者发现,这些传统房企的“第二职业”多集中在矿产和金融领域,此外还包括医药。

  中珠控股亦进军矿产。去年12月7日,中珠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隆林捷尧矿业发展有限公司股东王文孟签订《股权转让合同书》,中珠控股收购捷尧矿业68%股权,股权转让基准价款为1.28亿元。而在此之前,莱茵置业、新湖中宝等房企均宣称进军矿业。

  此外,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则选择进入生物制药领域。除生物医药外,戚金兴和他的滨江集团迈向创投产业,计划打造一只规模超百亿元的房地产基金。此外,另一家老牌房企嘉凯城宣布通过设立住宅投资房地产基金决议,由全资子公司上海凯思达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独资设立。

  猜想 房产税改革

  关键词:试点

  据了解,个人住房信息的联网查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实现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网,住建部已经初步完成系统应用软件的开发,并启动了部分重点城市与住建部的联网工作。同时有消息称:住建部将对重庆和上海房产税试点的效果进行评估,并形成报告上报国务院。住建部现在的想法是再多找几个试点城市来看看效果,今年房产税的试点城市可能会扩大。这一举动,使得房产税再度成为全民关心的话题。

  房产税改革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到底什么时候落下?前段时间风传杭州已经出台了相关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具体方案,但经过记者调查发现,杭州是否要实施房产税还是个未知数。有关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当前调控房价效果不佳,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依然存在明显上涨的冲动,房产税改革势在必行。

  猜想 中介行业面临大洗牌

  关键词:关门

  2011年,对于杭州二手房市场来说是相当不太平的一年。成交频频下跌,导致不少经纪人难以维持生计纷纷离职;不少中介面临生存危机,倒闭关门现象时有发生;幸存的中介公司开始调整战略,中介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由于受到楼市严厉调控的影响,2011年四季度银行信贷的紧缩,房贷利率的上调,抑制了大部分炒房者之外,也对刚需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此外,房价涨幅的趋缓以及部分片区出现的价格松动,均使购房者认为房价将继续下滑的主观预期十分强烈。“房源是多了,卖不出去也没用。”我爱我家德胜店的经纪人小章说,限购令、限贷令……2011年给力的调控政策层出不穷,二手房市场也是持续低迷。成交量的萎缩使得整个市场可瓜分的蛋糕越来越小,而面对市场缩小,首当其冲的就是抵御风险能力较差的小中介,在调控的寒流侵袭之下从5月开始,许多小中介不得不选择关门离开这场严厉的调控。“我们一个月连一套房子都卖不出去,自己的基本生活都成了问题。”

  但是,过去的终将过去,2012年,杭州楼市的历史车轮又会在新一年碾下怎样的痕迹?前方的道路充满了太多不确定因素,行情也不是人为能够掌控,就如诸多开发商和中介所言,“顺势而为”,这或许是对2012年最冷静的期许。

  猜想 高价拿地将被遏止

  关键词:闲置

  为防止高价地出现,国土资源部于2011年12月19日晚再度出手加强土地调控,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12月21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草案明确了“闲置土地”的定义,并规定开发商土地闲置满2年的,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此外,如果开发商被认定为“囤地”,在该土地未处置完毕前,开发商将不允许再拿地。

  据了解,对于闲置土地,国土资源部门将通过门户网站等形式公开闲置土地位置、使用者名称、闲置时间等,并将土地使用者闲置土地信息抄送金融部门,纳入信用信息数据库。在闲置土地处置完毕前,国土资源部门不得受理该土地使用者新的用地申请和被认定为闲置土地的转让、出租申请。这意味着,如果闲置土地没有得到解决,该开发商将没有再拿地的资格。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样一来,高价地将会明显受到遏止。一方面由于地价款基数较大,利息跟着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土地未来升值情况并不明朗。最为关键的是,开发商不能再像以前捂着荒地过上几年,等到价值翻上几番。鉴于此,会促使开发商谨慎拿地。

热词:

  • 调控房价
  • 调控政策
  • 开发商
  • 杭州楼市
  • 炒房者
  • 闲置土地
  • 房产税
  • 房价涨幅
  • 调控措施
  • 第二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