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春节一周花费4万 网友晒过年账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热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天春节长假刚过,不少网友晒起了春节账单,“没有万元难过节”的感慨此起彼伏。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不同年代的人群,过年账单花销各有侧重。年轻一族感叹,年终奖还没捂热,就花光了。走亲访友、请客吃饭、送压岁红包、娱乐消费等,成为春节四大项主要支出。

  文化学者胡野秋认为,“春节”变“春劫”既有社会的外因,也有年轻人内在的原因,“很多年轻人忽视了春节最重要的团聚的意义,而是在经济上不断攀比,压力其实来自他们自身。”

  人情往来成负担白领花费超4万

  ●人物:王小姐

  ●身份:媒体从业人员

  ●年龄:30岁

  ●过年账单

  与男朋友回家往返机票:4500元

  礼品:11000元

  请客吃饭:2000元

  包压岁钱:4000元

  给妈妈:20000元

  小计:41500元

  “回一趟家,各种人情往来,感觉很痛苦。”回老家江苏徐州才几天,王小姐粗略算了一笔账,发现自己花销已经超过4万元。在当地,过年串门必须带着礼品和红包。“现在人眼光越来越高,200元的东西根本看不上眼,至少都要300元以上。”礼品一项花销,王小姐就花了11000元,为了节省开支,她把单位发的一些年货也带回家,还特地跑去香港购买香烟等礼品,“有汇率差价,可以省点钱。”

  王小姐有两年没回家过年,今年回家,她发现压岁钱的起包价,已经从300元跃升为500元。王小姐有五个表姐两个表哥,一个堂妹一个堂弟,同辈亲戚的小孩子一共有7个,每个孩子包500元的压岁钱,“表哥的儿子是我妈妈那边唯一的男孩子,所以要给1000元的压岁钱。一共包了4000元的压岁钱。”王小姐给妈妈包了两万元,算是一年女儿的一点孝心。

  “这些是主要的开支,其他不可预计没有一一详列。说实在的,我春节真不愿意回老家。”王小姐很是苦恼,今年物价标准又提高了,作为一个常年在外工作的人,她觉得人情来往太复杂了,“大家都要面子,比如送东西,还得花费心思去算,送了大概多少钱,东西能不能让人觉得有价值。”

  王小姐自认已经尽心尽力了,但还有人说,带了男朋友回家,应该给两份压岁钱。“这可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啊!”

  红包500拿不出手明年打算不回家

  ●人物:陈碧

  ●身份:国企中层领导

  ●年龄:38岁

  ●过年账单

  吃饭开销:基本在亲戚家开伙,0元

  给女儿和老公添置新衣:2000元

  出行费用:1800元

  购物费用:给老公的两个侄女带了两台iPAD2,花费8000元。给家婆带了2000元的鹿茸和人参。

  红包支出:12000元

  其他支出:1000元

  今年春节,对于陈碧来说无异是“春劫”。家公在去年病逝,今年陈碧随老公回到湖北武汉过年,谁知“一回去,花钱的速度就赶得上流水了”。

  今年陈碧一家改乘火车回家,去武昌的一张卧铺票289元,掐指一算,比机票便宜了一半还不止。回家之前,陈碧特地托朋友从香港买回来了两个IPad电脑准备送给两个侄女。

  孝敬母亲的钱无可厚非,但谈到压岁钱,陈碧就有些有苦说不出了,本来想给两个侄女一人500元,谁知今年老家的压岁钱也跟着水涨船高,老公说500实在拿不出手,逼着陈碧给每个侄女都包了1000元。这还是个开头,老公有三个舅舅,算上给侄女的压岁钱,就又花去了5000元。“老家人觉得我们在深圳是高薪人士,其实我和老公也扛着房贷车贷,小日子过得并不算滋润,回一趟老家,我的年终奖算是交代在这里了”。

  钱到用时方恨少,陈碧也有点叹息“生不逢时”,现在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虽然有心节省,但开支却没法缩小,“明年就要想一个正当理由赖在深圳了,不然心疼钱”,陈碧说。

热词:

  • 春节
  • IPad
  • 春劫
  • 景点门票
  • 洗劫
  • 账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