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春节一周花费4万 网友晒过年账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热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点评

  传统文化内涵缺失

  使春节变“春劫”

  喜滋滋揣着年终奖回家过年,年过完了,身上也如被“洗劫”一番———上班首日,许多白领感慨春节开销巨大。对于许多白领发出的“春节”变“春劫”的感叹,知名文化学者胡野秋认为,这反映了现代人对春节传统意义的误读,“春节本是合家欢聚的节日,最重要的文化因素是欢乐和交流,现在却承载了太多经济因素。”

  胡野秋说,一方面这是传统文化内涵的缺失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社会物质化的体现。“其实不单是春节,在其他很多方面都出现互相攀比的现象,人们的价值观被扭曲了,是否有钱、是否阔绰变成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首要标准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春节”变“春劫”既有社会的外因,也有年轻人内在的原因,“很多年轻人忽视了春节最重要的团聚的意义,而是在经济上不断攀比,压力其实来自他们自身。”

  不过胡野秋也指出,“春劫”应该是一个暂时的现象,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和挖掘,以及社会价值观的不断调整,相信春节终会回归其本来面目,“现在很多人关注甚至反思春节变味的现象,证明其改变的日子也不远了。”

  ■省钱妙招

  接父母来深过年

  ●人物:陶然●身份:民企公关经理

  ●年龄:27岁●过年账单:10300元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话是被深圳的候鸟族奉为金科玉律的一句话,不过南山科技园泰安科技的白领陶然却不以为然,今年她反其道而行之,将父母从成都接来深圳过年,顺便到香港玩一圈。

  陶然的如意算盘是这么打的,回成都的正价机票来回接近3000元,而从成都来深圳的特价机票加上燃油费和保险差不多500元,回成都的时候又正好错开返深的高峰。这么一算,父母两人往返成都的机票不到2000元就能搞定,比自己来回折腾还节省了1000元。

  陶然提前委托华侨城旅行社的朋友在团里多订了一间房,节省了近500元。此外,景点门票全部在淘宝上预订,又节省了500多元。

  陶然专挑折扣大的香港百货公司购物,给母亲以及成都的两个姨妈买了三个挎包,总价没有超过5000元,而这个价格在海港城的正价店里,差不多只够买上一个包,陶然觉得“送出手也大方得体,实际花销也不会让人觉得无法接受”。

  带父母外出旅游

  ●人物:杜小姐●身份:行政人事经理

  ●年龄:27岁

  ●过年账单:一家三口北京游:13500元

  “往年回去花得没有这么多,但父母很开心。”杜小姐在福田一家证券公司当行政人事经理,今年,她第一次尝试带父母外出旅游过年。往年回老家过年,都是父母包压岁钱,从杜小姐工作开始,每年回去至少花费几千元。“算上吃饭等开销,去年我个人的过年账单在5000元左右。”今年外出旅游,一家三口平均下来,每人也就4500元左右。“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结婚,以后可能不能这么随心所欲陪爸妈在春节去旅游了,所以想尽量多陪他们。”

  留深值班赚加班费

  ●人物:龙淅●身份:深圳水务集团员工

  ●年龄:23岁●过年账单:4039元

  龙淅是大运会志愿者口号的设计者,去年刚参加工作,今年春节,正好轮到他值班。龙淅的父母来深圳陪他过年,除了孝敬父母的钱,龙淅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支出。他买了一台电脑犒劳自己,“这已经花光我半年多来的积蓄。”不过,过年加班有加班费,并非纯粹支出。这让龙淅多少有些安慰。

热词:

  • 春节
  • IPad
  • 春劫
  • 景点门票
  • 洗劫
  • 账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