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楼市:冷清到底为何还要死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26日,南昌市一处楼盘销售中心内空无一人。春节假期期间,各种楼市楼盘的打折信息满天飞,置业广告随处可见,但是记者走访后发现,在热闹的信息背后,龙年楼市其实是冷清开场。往年的春节假期,尤其是大年初三之后,各个楼盘销售网点都很热闹,前来看房挑选户型的市民络绎不绝,但今年同期,众多楼盘销售网点都是门庭冷落。虽然从除夕之后,许多市民都接到了众多推盘短信,一些楼盘甚至在外围张贴巨幅让利优惠广告,但是前去看房的市民少之又少。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刘德炳)没有最冷,只有更冷。虽然最近三年,春节期间楼市整体处于偃旗息鼓的状态,但今年春节长假,楼市的冷清还是超出了各方的想象。

  大年初二(24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北京鸿坤花语墅项目售楼处,只见大门紧锁,里面空无一人。3点左右,记者又来到北京西大望路珠江帝景中街,瞧见80米宽的一条街面上挤了近10家房产中介店面,但无一例外全都大门紧闭。其中荧灿地产、宜生地产等已经人去楼空,店面内仅残落着几张废纸;好家好房等中介店面大门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春节放假至1月31日”。记者拨通了留在大门上的一个电话号码,一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今年楼市成交惨淡,预计春节期间市场难以扭转,在店里空等着还不如在家歇着。”

  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具有风向标性质的市场同样如此。整体来看,这些区域楼市以歇业为主,销售十分冷清。记者拨通了位于杭州的德信·中外公寓和嘉凯城名城公馆售楼电话,得到的答复均是该项目春节期间停止销售,大年初五恢复销售。记者从广州阳光家缘得知,24日广州十区二市仅签约3套住宅。

  而在前几年,楼市还一度流行在春节探亲、旅游时看房买房,一些楼盘甚至借着春节抢了一个销售小高潮。对比之下,业内人士在谈到今年春节楼市时不得不纷纷称之为“严冬”。

  形成今天这一局面,无疑缘自2011年中央重拳出击,掷出“限购”等撒手锏,严厉打击楼市投机投资。经过一年多的作用,此消彼长,政策逐渐发力,量价齐跌、房企消失已经成为楼市主旋律,降价求量求生存成为不少房企的策略。

  但话说回来,这一切还不是因为前几年楼价如脱缰野马般狂飙猛进,一两年内涨四五倍,工薪阶层买房无望,买了房的艰难还贷,既得利益者却不断分享高额利润,甚至是采用种种违法手段牟取暴利,投机炒作盛行,才使中央痛下决心。

  表面上看,政府的这一记鞭子是打在开发商的身上,但实际上是对整个市场环境的修正,因为市场这架马车绝不会自觉偏离其所预定的轨道,除非人仰马翻。从长远来看,政府此举不仅有利于民生,还有利于整个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如果是有远见的开发商,也必能明了。

  不过,尽管目前楼市已被暂时冻结,但调控之路并非就此结束,一方面是房价依然高高在上,部分开发商依然死扛高房价,另外就楼市治本之策而言,目前的一些措施甚至只能算是一个开始。

热词:

  • 楼市
  • 楼盘
  • 春节
  • 严冬
  • 开发商
  • 看房
  • 买房
  • 房价
  • 地产
  • 房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