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职场新人称春节支出超一年工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春节假期结束,各种高额支出告一段落,职场新人们拿起计算器,一按“等于”才发现,春节花销竟比年薪还多。

  “钱多半花在购置高档年货上了!”刚刚工作一年的陈女士称,按照每月收入3000元计算,其年收入共计36000元,可春节期间,她的总支出已经达到42000元。记者发现,在陈女士的账单中,单购置年货一项就花去了近34000元。对此,陈女士表示,工作第一年,走亲访友自然不能少,为了有个更好的工作前景,也为感谢领导及同事一年的照顾,送给他们的“贺礼”当然不能太单薄。“这一年的工资还不够过个春节呢!”陈女士感叹。

  “挣钱了,怎么也得像样地表示表示!”另一位刚刚进入外企工作的孟女士称,经过春节的“洗礼”,辛苦一年的酬劳只剩下一小部分,多半花销都在购置年货和给亲朋孩子的压岁钱上。孟女士称,表妹去年9月考入名牌大学,自己又刚好参加工作,挣钱了,总要买些像样的礼物表示一下。此外,有部分职场新人将春节期间详细收支情况晒到网上,并苦喊“入不敷出”。“买高档贺礼,给高额压岁钱,纯属情非得已!”一位网友坦言。更有网友发帖质疑,究竟是“拜年”还是“败钱”?

  对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当下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较大,刚刚参加工作工资相对微薄,又希望自己有个美好的工作前景,拜年自然是一种很好的“表现”机会,但着实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不要虚荣和彼此攀比,礼物好坏不在价格在心意。努力工作,创造好的业绩才是升职的最好保障。“如果大家约定好都不送礼,是不是轻松很多呢?”夏教授说。

热词:

  • 职场新人
  • 春节
  • 洗礼
  • 孟女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