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龙年春节消费热点生变 五类公司笑开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每年的春节长假都是国人消费热情爆发的时期。来自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人民币,按年升16.2%,其中北京、吉林及青岛等地举办年货大集,销售额按年分别升15.5%、17.9%及18.1%。在购买力大幅提升的同时,龙年春节国人的消费热点也有所变化,譬如贺岁金条、“龙元素”珠宝饰品受到热捧,以3D为卖点的彩电、Iphone手机亦十分畅销。

  另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作为相关行业的佼佼者,在这波龙年春节的消费热潮中,更是受益匪浅,不仅为一年业绩增长起了一个好头,股价方面亦演绎出明显的“龙抬头”行情。

  数码科技类产品春节爆发式热销

  苏宁电器北京店日卖2000台Iphone4S

  本报记者 马燕

  数码科技类产品越来越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必备品。除了传统年货,数码科技类产品尤其是3D电视和3C品类的热卖亦成为龙年春节期间的销售亮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随着我国首个3D电视试验频道年前的开播,春节期间3D电视的销量猛增,去年春节期间尚占绝对优势的2D电视今年春节略显失色,在各大卖场的电视柜台内,3D电视已悄然成为推广的主打产品。来自北京苏宁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销售最火爆的彩电品类中60%是3D电视。

  除以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家电迎来热销外,3C品类销售也在春节期间明显增长。尤其是春节前夕上市的明星机型iphone4S受到持续热捧。由于苹果专卖店的暂时停售,其他销售渠道成为了消费者购买iphone4S的主要场所。iPhone4S上市三天,永乐中山公园店累计销售量超五百台。而苏宁电器在iPhone4S发售首日全国总共销售了5万台iPhone4S。其中北京地区13日就卖出了近7000台(这其中有大部分销售来自预定客户)。春节期间由于走亲访友等因素,大年初一销售较为平淡,苏宁电器北京地区门店销售1200多台iPhone4S。从初四销量开始回升,尤其是初六达到2700多台。苏宁电器北京门店iPhone4S在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卖出2000台。

  春节期间学生购机也带动了电脑、手机和数码产品销售量的明显提升。据记者了解,在寒假促销的推动下,春节期间学生购机比例成倍增长。

  对于春节期间科技类产品的销售情况,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证券日报》:现在的3D电视发展到了什么样的水平,是否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苏宁电器:现在的3D彩电,无论从画面效果还是价格竞争力上都已经远远超越一年前的水平。随着技术成熟,价格上已经和2D电视没有明显区别。由于国内外各大彩电巨头都竞相重点开发3D市场,现在市面上3D电视无论从价格还是从性能方面,可以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而3D电视频道的开播就像一个按钮,启动了3D电视市场的全面爆发。

  《证券日报》:通讯类产品销售情况如何?

  苏宁电器:对于通讯品类来说,除各品牌智能机大受追捧外,iphone4S可以说成为节日期间最受关注的明星机型,为满足“果粉”一族的需求,苏宁节前就货源进行了充足供应以保障消费者需求。

  《证券日报》:是什么拉动了3C品类销售增长?

  苏宁电器:如果说3D电视的增量主要是受市场环境的驱动,那么3C品类的增长则是苏宁自身品类升级和市场驱动双重作用的结果。除了送礼、旅游之需外,面对年后开学,许多家长纷纷选择在春节期间为孩子添置电脑、手机、数码相机,这些刚性需求都拉动了春节的3C市场。

  《证券日报》:春节期间网购情况如何?

  苏宁电器:假日期间网购一族的消费多是由新春送礼和开学经济的带动,其购买的品类多集中在居家类生活电器和电脑、手机等产品,整体销售额较往年有明显增幅。

  《证券日报》:由于春节期间快递爆仓,很多电商存在物流短板,苏宁易购情况如何?

  苏宁电器:年底是各电商促销旺季,快递公司每逢销售旺季涨价将会成为行业常态,快递公司招工难、快递爆仓等多重压力下被迫上涨运费价格,相对于多数电商出现节日促销物流短板问题,苏宁易购拥有自己的物流配送体系,更有春节期间购物配送不打烊的承诺。同时,坚持“免运费”政策将为网站便捷购物体验加分不少。

热词:

  • 消费热点
  • 春节
  • 苏宁电器
  • 龙抬头
  • 果粉
  • 科技类
  • Iph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