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门绿打乱节奏 热点资金大挪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昨日大盘未能延续春节前的强劲走势,两市早盘小幅高开后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285.04点,下跌34.08点,跌幅1.47%;深成指报9274.85点,下跌191.29点,跌幅2.02%;创业板指逆市上涨0.75%,收盘报651.25点。沪深两市交投气氛低迷,成交额萎缩近两成,重回千亿以下的较低水平。

  此前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龙年开门红未能如期而至,从春节长假期间的消息面来看,市场憧憬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利好并未出现,而审计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在今年的各项审计中密切关注财政金融等六大风险隐患、统计数据显示多地春节楼市表现历年最差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首次下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等消息,则对银行及地产等权重股构成了利空。

  昨日,水泥行业、金融行业、煤炭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前期表现强势的权重板块跌幅居前。水泥行业大跌2.17%在所有行业中垫底,资金净流出1.8亿元,其中冀东水泥及华新水泥跌幅超过4%,另有尖峰集团、塔牌集团等9只个股跌幅逾3%。金融行业下跌2.06%表现不佳,资金净流出6.58亿元高居行业资金流出榜首位,其中新华保险大跌5.14%,国海证券、华泰证券等7只个股跌幅逾3%。煤炭行业下跌1.5%,资金净流出6.26亿元,其中开滦股份及平庄能源跌幅超过3%,西山煤电、中国神华等14只个股跌幅逾2%。房地产行业下跌1.23%,资金净流出4.06亿元,其中保利地产及万科A两大龙头分别下跌4.66%、4.43%,拖累整个房地产板块,招商地产及金地集团也分别下跌3.33%、3.3%。

  另一方面,中小盘题材股再度被激活,卫星导航、黄金概念、传媒娱乐、电子信息等概念板块逆市上扬,卫星导航及黄金概念分别上涨2.02%、1.99%,传媒娱乐及电子信息板块也分别上涨0.69%、0.66%。在资金流向方面,电子信息板块录得近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是昨日A股少数录得资金流入的行业之一。从个股来看,沪深两市共有紫光华宇、国腾电子等8只个股涨停,其中5只个股出自创业板。紫光华宇公布10转10派15元的分配预案开盘即封死涨停,带领年报高送转概念股卷土重来,日前公布高送转预案惨遭“见光死”的东方国信受此提振跟随大涨7.75%。另外,ST板块也有12只个股强势涨停,前期连续大跌的ST板块及创业板个股受短线资金推动迎来超跌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披露的基金2011年四季报数据显示,6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76只基金去年末平均仓位为78.30%,较前一季度末相比微增0.28个百分点。在行业配置上,低估值和弱周期行业成为基金投资重点,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举增持了金融行业,对房地产、公用事业、社会服务业的增持比例也较高。而有色金属、石油化工、采掘等行业则成为基金减持对象。

  有分析人士指出,春节长假期间的利好落空打乱了博取“开门红包”的市场资金节奏,在权重股连续冲高后回落休整的局面下,有资金果断转场超跌的中小盘股玩起了短线游击战。股民的信心恢复尚需时日,在热点风格转换较快的震荡期,投资者不妨遵循“高抛低吸、快进快出”的操作思路。

热词:

  • 个股跌幅
  • 权重股
  • 个股来看
  • 权重板块
  • 保利地产
  • 资金流出
  • 短线资金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