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威啤酒资产将被再次出售 雪花有望接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雪花啤酒来讲,2011年惟一的遗憾或许就是金威啤酒大股东奥海控股行使优先购买权,“截和”买下金威啤酒被转让的部分股权,阻止了雪花入股金威的计划。但是新年伊始,金威啤酒对外宣布,将出售若干啤酒业务及资产,使雪花迎来第二次入股机会。业内人士称,如果雪花现在还有意入股金威,那么可能会付出更高的代价。

  日前,金威啤酒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现正考虑其集团业务的发展,计划与若干从事酿造及分销啤酒产品的独立第三方洽谈,邀请他们提交拟收购公司若干啤酒业务及资产的建议书及要约意向。同时,该公司还要求提交的建议书包括维持被转让公司员工稳定的措施。

  去年3月,金威啤酒二股东喜力亚太酿酒(中国)宣布,作价10.8亿元向一潜在买家出售所持金威啤酒21.37%股权,紧接着华润创业宣布将购入这部分股权。随后,金威啤酒大股东奥海控股行使优先购买权“截和”华润创业,阻止了雪花进入的计划。当时,业内人士分析称,金威大股东出手行使优先购买权,是出于避免金威被雪花鲸吞的考虑。也有评论表示,奥海是希望将金威啤酒打包出售,卖个好价钱,因为“实力不足,奥海继续经营金威的可能性不大,金威仍难逃被出售的命运”。

  从之前的市场表现来看,雪花对金威股权的购买欲望强烈,此次是否还会争取机会?雪花内部人士表示,此事为集团战略计划,自己目前并不知情。啤酒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金威公告中的表态很含糊,并没有表达出售业务的比例,也没有明确购买方的数量。从目前国内啤酒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多家参股的可能性不大,而雪花表达出的购买欲望是最为强烈的,而且在抢购优质资源方面,雪花的实力也是其他啤酒企业无法匹敌的。但是,雪花此番可能会为进入金威付出更大的代价。

  此外,该分析师还表示,也不排除金威引入珠江啤酒,实现双方在广东市场“强强联合”的局面。“如果雪花或者青岛等企业进入金威,那么金威无法逃脱被吞的命运,广东市场的另一区域品牌珠江啤酒也难逃市场被掠夺的命运,而双方合作,却可以共同抵御其他品牌入侵广东市场,形成一个共同壮大的局面。”

热词:

  • 金威啤酒
  • 接盘
  • 啤酒企业
  • 雪花啤酒
  • 啤酒市场
  • 奥海
  • 优先购买权
  • 资产
  • 截和
  • 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