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错失开年“红包” 看好黄金不看好黄金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后开市头一天,A股市场并未如期上演“龙抬头”好戏,大盘以1.47%的幅度收跌。在一片失望之中,黄金板块全线飘红。然而,从2011年基金四季报来看,基金普遍在去年四季度对黄金股进行了减持,从而错失了此轮黄金大送“开门利是”的行情。有基金经理表示,受美国联储继续宽松的利好刺激,黄金价格有望继续上涨,但是我国的黄金股整体估值较高,因此并不看好黄金股下一阶段走势。

  减持黄金股

  错失“开门利是”

  昨日,黄金板块开盘后领涨,板块涨幅近4%。至收盘,黄金概念个股全线飘红。然而,基金却未能充分享受到这波行情,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减持了黄金股。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1年三季度末,博时基金持有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分别为1229.92万股和1069.99万股。而去年四季度,博时基金明显大幅减持,其中,对山东黄金的持股数减少了1029.92万股,仅剩200万股;减持中金黄金719.99万股至350万股。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博时基金持有的中金黄金股票全部集中在博时平衡上,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不但将中金黄金的持股数缩减了67%,还减持了430万股山东黄金。

  同样,南方基金也在去年四季度对中金黄金“挥刀”减持,持股数降低了76.75%。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末,中金黄金还是南方隆元的第八大重仓股,至去年四季度末,南方隆元前十大重仓股中已不见中金黄金的身影。

  此外,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也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减持黄金股,原本列入基金公司三季度重仓股名单的潮宏基、山东黄金和老凤祥,在四季报披露的数据中已难觅踪迹了。

  不过,也有基金或早已预计到了2012年的“黄金”行情。国联安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加了对中金黄金和老凤祥的配置,持股数分别较三季度增长了45%和13%,同时这两只黄金股在其重仓股的排名中也得到了提升。此外,华商基金对山东黄金也进行了小幅增仓。

  看好黄金

  不看好黄金股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宣布维持超低利率政策的决定继续为金价提供了有力支撑,黄金作为替代美元的避险产品而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国内市场受美联储继续宽松的利好刺激,黄金股昨日高开,但由于大盘下跌的牵制最终略有回落。

  有基金经理表示,面对需求不足的经济基本面,欧美通过进一步货币扩张来刺激经济,同时利用适度的通货膨胀来减少实际债务压力,仍是最佳的路径。所以,金价向上的大趋势并未改变,仍旧是投资者组合中不可或缺的资产类别,预计今年黄金涨势有望延续。

  但基金经理似乎并不看好黄金股的走势。有基金经理表示,QE3推出的预期增强会对黄金价格形成正面刺激。不过,我国的黄金股与金价虽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但这种相关性并不是特别强。“我国的黄金股定价太高了,即使把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的探明储量都挖出来也无法支持现有股价。所以黄金的价格会涨,但是黄金股不会有太好的表现。”

  

热词:

  • 黄金股
  • 黄金
  • 基金产品
  • 红包
  • 基金经理
  • 基金公司
  • 板块涨幅
  • 国联安基金
  • 黄金价格
  • 中金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