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一重工斥资逾26亿元收购德国同业巨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裘海亮

  三一重工今日发布公告,证实了对有“大象”之称的全球混凝土机械巨头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的收购。

  昨日,关于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的消息已在网络上广为报道,今日三一重工发布公告对此消息予以证实。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三一德国有限公司联合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于1月20日与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99%股份的股东Karl Schlecht Stiftung和持有其1%股份的Karl Schlecht Familienstiftung签署了《转让及购买协议》,三一德国和中信基金共同收购普茨迈斯特100%股权。其中,三一德国收购90%,中信基金收购10%。三一德国的出资额为3.2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6.5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5%,未达重大资产重组标准。

  普茨迈斯特成立于1958年,是全球最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尤其在混凝土泵车制造领域,市场占有率长期居于世界首位。不过,尽管拥有领先的行业地位和品牌历史,普茨迈斯特近年业绩并不理想;2010年公司全年销售收入5.5亿欧元,净利润仅为150万欧元,预计2011年略有好转,销售收入可达5.6亿元,净利润为600万欧元;截至2010年末,该公司净资产为1.77亿欧元。而对比之下,三一重工的业绩则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2010年公司实现营收近340亿元,实现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幅近113%,截至2011年9月底,公司的净资产规模达到197亿元。

  三一重工更看重的显然是对方的国际营销网络和技术、品牌,收购将对公司国际化战略起到重要作用。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出现下降,而对海外市场的布局,有望起到培育新业务增长点的作用。此前三一重工已先后在印度和巴西建立生产基地,在美国和德国建立研发基地,海外市场上动作频频。而对于此次收购,三一重工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丰富公司的产品组合,提升公司研发创新能力、国际运营管理经验和国际营销、服务水平,并有望创造一个新的、世界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企业。同时收购需获得有关政府主管机构的批准。

  公司同时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在50%至60%,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需求稳健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销售及利润预期大幅增加。

热词:

  • 收购
  • 重工
  • 巨头
  • 净利润
  • 大象
  • 中信基金
  • 转让及购买协议
  • 混凝土机械
  • Schlecht
  • 产业投资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