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志武:房地产调控预计在暑假前后出现实质性松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 据羊城晚报消息,日前,在浦发银行[9.22 -2.12% 研报]于广州举办的高层论坛上,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表示,中国经济今年仍将面临不少挑战,最大挑战是民营经济的萎缩。预料货币政策方面会有四至五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而利率不会有太大变化。房地产调控在房价下跌20%的时候,将可能产生“方向性”转变。

  陈志武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的确很大,尤其是一线城市像北京、上海等。“我个人是很抵制在北京买房的,宁愿在深圳做这样的投资。”

  他说,房地产业在过去八年大起大落,未来几个月会继续下跌,但如果跌幅超过20%或更多,调控就会转换方向,下半年情况就会不同。为何是20%?“这只是一个上限,也许未必跌到这么多政策就会发生变化了。20%是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判断得来,是政府能承受的一个限度。”陈志武表示,此前曾有官方高层出来表态说,房地产下跌50%银行业都能承受,后来这一比例调整为40%,但他认为这是一个“单一的、不专业的说法”。

  他称,表面看,房价下跌40%-50%,银行业房贷受损确实不大,但房地产业会关联非常多的行业,最后甚至会因为谈生意的人少了,连出租车、餐馆、洗脚等等这些行业都会受到打击,影响面会很大。因为很多行业受损,还款意愿减低,各种行业的呆坏账都会增加,银行当然脱不了干系。

  就政策而言,他预计,“在今年暑假前后就会出现实质性松动。”“当政府出来强调一定要挺住、坚持调控不放松时,就说明压力已经很大,要开始调整了。”

热词:

  • 陈志武
  • 调控
  • 房地产泡沫
  • 暑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