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去年四季度亏损1235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募基金2011年第四季度报告在昨日全部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6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在第四季度合计亏损1235亿元,亏损幅度环比收窄。可比的股票方向基金仓位78.46%,环比保持平稳。

  数据显示,股票和混合型基金是亏损的主力。去年四季度股票型基金亏损940.17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391.7亿元,两者合计亏损达到1332亿元。虽然亏损严重,但与2011年第三季度相比,这一亏损已经缩减了50.8%。亏损的缩减主要由于A股四季度走势略好于三季度。以沪指为例,三季度沪指下挫了14%,四季度沪指下挫6.8%。

  从行业看,第四季度基金对金融、保险,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大幅增持,减持了金属、石化、采掘等行业,关注的重心集中在低估值和弱周期行业。

  从基金份额数据看,去年第四季度基金整体由净赎回转向净申购。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公募基金实现净申购1622亿份,净申购比例达到7.09%,但这其中绝大部分净申购来自于货币基金。由于不少基金公司意图在年底通过货币基金份额来提升其总体管理规模,导致货币基金每到年底快速膨胀。

  从单个基金看,货币基金“冲量”的迹象更明显,银行系基金中,工银瑞信货币份额增加184亿份,增幅高达631%;中银货币增长124亿份,增幅416%。此外大成、交银、建信、南方、博时、嘉实、华安、易方达等公司旗下货币基金也出现大幅度的份额增长。

  不过,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好于此前预期。去年第四季度股票基金出现了103.7亿份净申购,混合基金的净赎回也仅有3亿份。反倒是部分出现正收益的债券基金净赎回比例达到9.5%。(记者吴敏)

  ■ 相关新闻

  节后13只新基金集中销售

  借着市场转暖的机会,春节后又将有一批新基金集中上柜。昨日国泰基金旗下中小板ETF及联接基金开售,随后还将有诺安新动力、南方消费分级等基金上柜,使得本周在售的新基金有望达到13只。

  从产品分类看,债券基金和偏股基金约各占一半,此外还有一只保本基金和一只QDII产品发行。

  其中春节前后偏股基金的发行增多。以30日开始发行的国泰中小板300ETF及其联接基金为例,该基金获得批文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拟任基金经理章赟称,没有选择获得批文后即时发行也是考虑到当时市场环境并没有充分反映风险的因素。

  诺安基金将在2月2日开售诺安新动力基金,该基金由诺安灵活配置的投资团队“打造”,其基金经理是诺安投研团队中配置类小组成员赵苏。

  此外南方基金则将在下周2月7日开售一只分级基金南方消费分级,这也将是龙年首个股票分级产品,其风险较低的收益份额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定存利率加3.2%,进取份额的杠杆最高可达到2倍。(记者吴敏)

热词:

  • 基金整体
  • 净申购
  • 基金份额
  • 亏损
  • 混合基金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方向基金
  • 赎回比例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