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或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逾3500亿逆回购到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多位知情交易员昨日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并未按照惯例进行央票及正回购询量。这很可能意味着央行今日将会继续暂停央票发行及正回购操作。

  所谓央票发行,即央行发行票据从商业银行手中回笼资金,正回购操作大致相似。为了保证春节期间资金面平稳,央行从1月6日起宣布暂停央票发行及正回购,并在1月17日、19日实施了逆回购,向市场注入至少3520亿元的资金。

  资金面短期难宽松

  虽然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10亿元,但节前公开的352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将于本周到期,因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本周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因此央行的操作也就不难理解。

  事实上,由于央行节前还通过非公开渠道进行了定向逆回购,有市场人士估计,本周逆回购到期总规模高达5500亿-7500亿元。

  “由于节前逆回购注入了大量流动性,目前资金面稍微宽松一点,但是由于逆回购到期较早,而资金从企业回流到银行较晚,资金面要说宽松至少2月下旬才可能出现。”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说。

  “现在资金面还是比较紧张,7天回购利率还没降下来,所以公开市场操作可能还会观察一段时间。”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也认为。

  昨日,代表银行间资金紧张程度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大部分品种均呈上涨态势。

  “央行大幅宽松有顾虑”

  刘俊郁昨日又说,“从资金面上看,资金成本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而从政策上看,央行选择逆回购而非降准说明目前决策层在政策放松上还有顾虑。”

  刘俊郁表示,未来市场的走势是关键,特别是在14天逆回购到期后,央行的态度将何去何从。如果资金成本持续维持高位的话,央行是继续净投放还是采取更大力度的放松政策,这将影响到未来投资者对债市的判断与预期。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盛宏清态度更加鲜明。他认为,资金面短期仍处于略紧状态,7天和14天品种的利率水平仍偏高,不能排除节后央行将继续进行逆回购。“而随着逆回购到期,而节后资金回流到银行的规模也无法缓解,央行应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据证券时报昨日援引某国有大行人士的话说,不能排除今日央行对个别机构实施定向操作的可能。综观诸多专家的观点,大部分专家都倾向于认为,央行短期内还是会更多动用包括逆回购在内的公开市场工具,而短期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热词:

  • 央行
  • 市场资金
  • 同业拆放利率
  • 资金面
  • 公开市场操作
  • 市场人士
  • 回购利率
  • 央票
  • 公开渠道
  • 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