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行业谋求新增长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产业刺激政策退出后,市场销售明显下滑。

  据家电研究机构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元旦第一周全国彩电零售量同比下降21.8%,冰箱零售量同比下降29.5%,空调零售量同比下降53.6%,洗衣机零售量同比下降34.7%,零售额同比下降31.5%。

  随着各地家电政策陆续到期并退出,销售面临暂时的疲软将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家电业的2012年真会在“冷清”中度过?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记者在走访的北京市几大家电卖场看到,卖场内各种广告随处可见,卖场门口还有以“以旧换新”即将推出为噱头的促销活动,阵势摆得虽大却无奈人流稀疏。有专家分析,家电销售下滑,与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低迷的房市自然会影响家电销售。

  事实上,从2011年下半年起家电市场就陷入低迷。空调自2011年6月“节能惠民”政策退出后,就处于销售的低迷期。冰箱、洗衣机保有量原本就很高,出现下滑也是在情理之中。去年“十一”之前,彩电销售还处于增长阶段,有媒体评论“黑电吃肉白电喝汤”。但是这一格局在元旦期间被打破,黑电、白电一起陷入销售的低迷状态。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是国家近年在家电行业实行的三项刺激政策,对拉动内需、促进产业升级起到积极作用。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家电产业的刺激政策为不少企业渡过难关贡献了莫大的力量,不少企业在过去两年都交出了亮丽的业绩单。而随着去年底政策的陆续退出,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退潮。

  对于2012年的家电市场,不能因为开门第一炮没有响亮就失去信心。虽然说,2012年整体经济环境上会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中国GDP增长还能够保持在8.5%以上,在全球来说还是增长最快的。在此经济背景下,消费品市场空间仍然巨大。

  近年来推动家电行业快速发展的刚需动力依旧存在。“十二五”期间,城镇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以此带动的城镇人口增加,必然推动需求的增长。上世纪80年代末生育高峰带来的结婚潮将继续延续,使得新增加家庭户数大幅增加。同时,家电产品10年左右的更新期,使得更新成为稳定的需求增长点。这些刚性需求是家电行业稳步增长的基石。

  行业环境正在改善。扩大内需作为国家的长期政策,将是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从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传来的消息,新一轮消费刺激政策最快有可能在3月底出台。家用电器作为家庭耐用消费品,必然受惠于刺激内需的政策。目前,宏观紧缩力度也有所缓和,市场消费信心有望逐步提升。

  保障房正迎来交付高峰。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下半年家电市场的影响明显。但是政策在一手调控商品房市场的同时,也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力度。首批开始建设的保障房今年将陆续交付使用,这会大大缓解需求减少的压力。

  总之,2012年国内家电市场虽将难觅前两年那种高速增长的态势,但市场总量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春节前,行业仍将处于相对低迷状态,春节后随着库存压力的降低与旺季备货期的来临,市场会出现一轮小的热潮。今年下半年,随着新的扶持政策的出台,市场会走出低迷重新步入增长的轨道。

  

热词:

  • 家电行业
  • 家电市场
  • 家电产业
  • 家电销售
  • 家电产品
  • 零售量
  • 白电
  • 促销活动
  • 中国GDP
  • 商品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