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星美不足百万净利“延寿”三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在讲重组故事的*ST星美(000892),近几年未能将重组故事付诸“实践”,但公司却在自身无任何主业的情况下,依旧“屹立不倒”,被称之为A股市场上的“不死鸟”。而公司之所以能连续逃脱“暂停上市”命运,正是托福于公司多次采用的“二一二”亏损战术。

  63万元足以“延寿”

  1月20日,*ST星美披露201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8.82万元,比去年增加1733.03万元,主要是由于子公司上海星宏商务咨询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所致;营业利润116.88万元,比去年减少亏损300.02万元;净利润63.08万元,比去年减少净亏损310.16万元。这意味着*ST星美已成功实现扭亏。

  正是基于此原因,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不过,有些讽刺意味的是,公司现在已经没有任何主业,在年报“主营业务范围”一栏,*ST星美仅介绍称,公司原主营业务为通信产业投资,通信设备制造,通信工程及技术咨询等。

  虽然公司没有主营业务,但是多年来,公司一直采用“二一二”亏损战略,帮助公司一次又一次逃脱被暂停上市的命运。历史财务数据显示,2005年和2006年,*ST星美分别亏损5亿元和12亿元,2007年转而盈利456万元;2008年,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和股改形成大额债务重组收益,净利润实现12.04亿元;但到了2009年和2010年,公司又分别亏损440万元、310万元,进到2011年,“不死鸟”再次大玩“二一二”亏损游戏,实现微利63万元,这样的“成绩单”无疑是单薄的,却足以帮助公司延寿“三年”。

  而公司也给出这样的解释:“在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没有启动、主营业务暂时没有确立的情况下,董事会将积极开展和推进全资子公司的持续经营工作,保持其持续盈利能力,努力解决星美联合的生存问题,并由此消除上市资格的障碍。”

  重组依旧常挂“嘴边”

  多年来,*ST星美重组一直没有任何进展,虽然如此,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依旧重复着前几年的语调:“2012年,公司将加快重大资产重组的步伐,选择具有优质资产、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战略投资者完成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ST星美讲重组故事开始于五年前。2007年8月,*ST星美发布公告称,公司的主要股东与丰盛地产就公司重组事宜进行初步磋商;2008年4月,*ST星美称,受金融危机影响,丰盛地产将放弃*ST星美重组计划;2009年10月,公司又启动重组;2010年1月,公司向证监会上报重组申请材料;2010年7月,公司表示重组方拟注入资产发生变化,因而向证监会撤回申请材料;2010年10月,证监会明确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组申请,公司涉及房地产的资产重组因而受阻;此后,公司重组事项依旧常出现在公告中,却始终没有任何进展。

  “遏制这种不断讲重组故事,重组却难有实质进展的垃圾股,最好的办法就是强制公司每年进行现金分红,即便公司采用‘二一二’亏损战术,没有真本事也难拿出资金分红,以此实现优胜劣汰。”一资深市场人士如是建议。

  根据*ST星美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扭亏,但由于此前连续亏损,公司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依旧为负值,因此公司决定2011年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而此前几年,公司同样基于上述原因,未作过任何分红。 记者 张曌

热词:

  • ST
  • 星美
  • 延寿
  • 三年
  • 二一二
  • 不死鸟
  • 涨停
  • 暂停上市
  • 实践
  • 成绩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