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一重工26亿“吞大象” 收购全球最强对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600031)发布公告,旗下控股子公司三一德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德国)将斥资3.2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6.54亿元)收购德国著名工程机械公司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90%的股权。两家公司日前在德国共同宣布,目前已达成正式协议,将在通过监管部门审核之后正式完成合并。这标志着三一重工将收购其最大竞争对手——有着“大象”之称的德国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

  记者通过查询获悉,这笔交易创下湘企近两年海外收购交易金额的最高纪录。

  昨日,为了让投资者安心,三一重工股票全天停牌,并于晚间公告了此次收购的详情。记者从公告上看到,本次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由旗下控股子公司三一德国和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联合完成,三一德国将斥资3.24亿欧元收购普茨迈斯特90%的股权,而后者将收购普茨迈斯特10%的股权,整个交易总金额达3.6亿欧元。

  成立于1958年的德国普茨迈斯特有限公司是全球最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尤其在混凝土泵车制造领域,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其生产的“大象”牌混凝土泵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畅销全球。当时,普茨迈斯特通过香港代理将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在90年代中期,以普茨迈斯特等泵送品牌为代表的进口产品占据了中国混凝土机械市场的绝对话语权,但其高昂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相关数据显示,普茨迈斯特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长期高达40%左右,而且9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于海外,海外市场遍布全球110多个国家。截至去年该公司共有3000多名员工,实现销售收入5.7亿欧元。

  而1994年正式进军重工行业的三一重工成为近年来普茨迈斯特最强劲的竞争对手。2009年,三一重工超越普茨迈斯特,成为世界销量最大的混凝土泵制造商,目前在全球150个国家拥有7万多名员工,2010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同时,三一重工也在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去年6月,三一重工德国工厂投入运营。

  据悉,本次交易是首例德国知名中小型专业制造企业与中国企业的合并。通过本次合并,普茨迈斯特将得到三一重工资金上的保证,而三一重工将获得代表顶尖技术的“德国制造”产品标签,以及普茨迈斯特在中国以外的全球销售网络。

  合并完成后普茨迈斯特仍将保持独立运作。普茨迈斯特总部司徒加特将成为三一重工在中国以外的新全球总部,三一重工仍将专注于开拓中国国内中低端市场。而普茨迈斯特则继续保持其在高端市场的地位,原公司总裁NorbertScheuch仍将留任,并将进入三一重工管理层。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表示,三一与普茨迈斯特在全球商业活动的地理布局有很强的互补性,此次合并完成后毫无疑问将创造一个新的混凝土泵车全球制造业巨头。(记者周丛笑彭翔)

热词:

  • 大象
  • 普茨迈斯特
  • 重工
  • NorbertScheuch
  • 全球销售
  • 全球商业
  • 收购
  • 全天停牌
  • 混凝土泵车
  • 低端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