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场费根源在流通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近日五部委联合调查大型零售企业违规收费等问题,汪爱群首先表示积极支持。

  他认为,进场费是伴随着某些外资企业的进入在我国连锁零售行业出现的一种现象,对存在严重违规收费的企业,应该坚决清理整顿,但同时也不应该将棒子集中打在所有零售商身上。

  “ 在 2011 年通货膨胀的大环境下,连锁零售行业成为了推高价格上涨的替罪羊,其实零售商是很冤的。 ” 汪爱群解释道,商超所销售的许多商品在经过生产到批(分)销的各个环节后,最终才流向零售终端,上游冗杂环节的层层加价让零售商背上了最后推高价格的 “ 黑锅 ” 。

  “ 以飞天茅台酒为例,出厂价为 619 元,但在经过代理商的层层环节后,到了卖场进价就变成了 1800 多元,而市场售价则为 1999 元。在这一流通过程中,大部分利润被制造商和代理商层层剥去,零售商只拿到不到 10 个点左右的毛利,即使是这样,许多中小零售商还没有拿到这些商品销售的机会。 ” 汪爱群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并指出: “ 零售商一方面从代理商那里拿不到更低的进价,另一方面,如果零售商要降低零售价,制造商和代理商是断然不会同意的,他们担心扰乱了他们的价格体系,零售商自然得不到制造商与代理商的支持与合作,有的甚至以停止供货即断货相威胁。 ”

  汪爱群补充说: “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前几年曾力推零进场费,要求供应商以低价供货,但结果是进场费没收,低价也没拿到,更谈不上为消费者提供低价商品了。原因很简单,就是生产厂家和代理商为维护其利润不愿降价,不愿调整原有的价格体系。 ”

  “ 这与我国市场上长期形成的商品代理机制有关,这些商品的生产者都有自己在各地的销售代理商,因此厂商往往不会直接与零售商合作,零售商自然也就很难享受到与代理商一样的价格政策,从根本上来讲还是我国市场发展不平衡的特点以及多年来形成的固有流通渠道体系造成的。 ” 对此,汪爱群认为,生产与销售之间的流通环节冗长才是导致进场费出现的根本原因。

  在此情况下,源头采购便成为越来越多零售商降低商品成本的一个重要途径,而事实上零售商通过农超对接等直采模式已经享受到了源头采购带给企业的好处,但遗憾的是直采在目前还仅限于商超经营商品中的很少一部分单品,这主要是生鲜类商品,而所售大部分商品都需要经过中间商这一流通环节,这也就形成了行业整体毛利低于 20% 、但净利润只有 2% 的行业尴尬。

  在这样的情况下,零售商如果不适当收取供应商进场费的话,连锁零售行业的发展甚至生存也将受到挑战。究竟是谁推高了终端价格?流通成本为何居高不下?汪爱群认为,这些应该成为解决零售商乱收进场费的根本措施。

  “ 在武汉地区,中百集团协助政府承担着蔬果、粮油等民生用品 50% 以上的储备,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可以解决燃眉之急。 ” 汪爱群认为,零售商在储备民生用品方面要比政府直接储备具备明显优势,尤其是周转速度较快的商品,这种模式很值得推广。

  “ 作为上游流通环节、生产制造行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除了关注零售商违规收取进场费外,更应将解决问题的目光放在流通体系的各个环节上。 ” 汪爱群如是说。

热词:

  • 流通体系
  • 进场费
  • 流通渠道
  • 商超
  • 通货膨胀
  • 中小零售商
  • 制造商
  • 企业违规
  • 步步高
  • 单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