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酒后代驾”无序发展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琼珂

  醉酒驾车被查将面临着最高半年拘役的处罚,吊销驾照并在5年内不能重新取得,犯罪前科将伴随一生。从去年5月1日,法规实施后,酒后驾车现象骤减,而酒后代驾悄然勃兴,以致无序发展,滋生诸多问题。市政协委员黄山明建议有关部门要及时出手,把代驾业很好地管起来。

  “代驾业没有正规的名分,也就导致后天‘营养不良’。”黄山明委员说,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无“代驾服务”这一行业,《中国职业分类大典》里也没有“代驾”这一职业。因此工商管理部门对以 “汽车代驾服务公司”名义进行企业名称申请的不予登记,从事代驾服务的公司,只能注册成“汽车技术服务公司”、“汽车俱乐部”、“汽车租赁服务公司”、“汽车咨询服务公司”等。由于嗅到了商机,租车业、二手车公司、汽车陪练公司等纷纷加入“酒后代驾”大军,甚至一些酒店、餐厅会开车的服务员也兼职代驾。代驾公司招收驾驶员,有的要求有5年驾龄,有的要求2年驾龄,有的则是会开车就行。

  代驾业最为人诟病的还是收费标准不统一。有的按照公里数收费,有的按小时收费,有的根据不同时间段收费,有的根据醉酒程度收费,也有漫天要价的。近来年关将至,聚会应酬多,沪上部分代驾公司纷纷上调起步价。此外,代驾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财物丢失等麻烦事,极易产生纠纷,且无法律保障。

  黄山明委员认为,代驾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有关部门对目前的无序状况不能等闲视之,而要出手规范。首先,承认代驾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一种新兴行业,给予其应有的名分,能够在工商管理部门名正言顺地登记,取得合法的营业执照,并且要明确主管部门,建议纳入到运管部门管理范畴。其次,建立行业标准。具体包括:设立准入门槛,规定成立代驾公司的资质条件和代驾驾驶员应具备的最低驾龄等;制定代驾服务指导价,统一代驾公司的基本服务标准;制定代驾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明确发生事故如何解决,产生纠纷如何处理。

  “有必要建立全市统一的代驾服务平台。”黄山明建议,将全市依法登记注册的代驾公司纳入平台服务,设立一个类似114、120等公众易记、易拨的电话,根据消费者或酒店提供的所在位置,就近指定代驾服务公司提供代驾服务,并做好相关信息记载,这样做还能将一些浑水摸鱼的“黑代驾”阻隔在市场之外。

  监管法规也需尽快出台。黄山明委员说,如果能以法律规章的形式明确代驾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交通运输、公安、工商、物价、商务等部门在代驾服务监管中的职责,将有助于加强代驾行业监管,依法保障代驾服务规范有序发展。

热词:

  • 代驾
  • 黄山明
  • 代驾公司
  • 汽车俱乐部
  • 酒后代驾
  • 无序发展
  • 中国职业分类大典
  • 代驾业
  •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 汽车陪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