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代驾行业发展因种种因素制约举步维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段时间,中山交警严查酒后驾车的专项整治行动不仅让“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口号逐渐深入民心,也让“酒后代驾”这一新兴服务模式成为大家谈论的热点话题。上周本报《买保险可送酒后代驾?》一文见报后,一名代驾业公司负责人致电南方日报记者诉苦:酒后代驾这个新生行业目前正面临着“前景光明,发展艰难”的局面。

  日前,通过“南方日报中山观察”微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代驾公司负责人郭先生联系上了记者,并来电向记者诉说了酒后代驾行业的发展因为种种因素制约显得有些举步维艰。

  郭先生向记者介绍,其公司于两年前注册成立,原本非常看好酒后代驾市场,但实际的经营状况未如想象中的好。“开业两年了,我们都是靠旺季时接多点熟客单子维持经营,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

  “由于众多车主对代驾行业的不了解,这个新生行业还是处于非常脆弱阶段。”郭先生说,代驾行业的旺淡期非常明显,每逢周六或临近节假日时,市场需求就表现得相对活跃,而大多数时间则显得异常冷清。因此许多单纯经营代驾业务的服务公司因为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纷纷由于经营惨淡而亏损倒闭,更多生存下来的代驾服务公司也多是在经营其他业务的同时顺便提供代驾这项增值服务。

  除了车主、媒体对该行业的不信任与不了解,郭先生还谈到了各类提供饮酒服务的娱乐场所,“现在中山的KTV、酒吧等娱乐场所都没有推出酒后代驾业务,而一些大酒楼、酒店也没有。因此我为了拓展业务,曾经也向这些娱乐场所或酒楼提出合作,但响应的企业屈指可数。”

  郭先生说,许多娱乐消费场所都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由于这些企业害怕顾客在使用代驾服务的过程中出现问题,纠纷会牵扯到它们身上,因此在这些有酒提供的场所看来与代驾服务公司合作是得不偿失的。

  “如今拒绝酒后驾车已经成为社会的共同呼声,中山也迎来了代驾的良好发展机遇,希望工商、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研究这个新事物,制定出台相关地方法规,促进酒后代驾行业健康持续发展。”郭先生告诉记者,希望广大车主可以多了解这一行业。

热词:

  • 代驾公司
  • 车主
  • 酒后驾车
  • 买保险可送酒后代驾?
  • 行业发展
  • 中山交警
  • 微博
  • 增值服务
  • 代驾业
  • 开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