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年前应酬多催热代驾市场 时薪百元难求司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前应酬多,代驾市场火爆,一家代驾公司每天能接到上百单生意,最高峰时段司机缺口达到3~4成。一些私人代驾趁机在网上出动招揽顾客,价格比正规公司低20~40元左右。

  有关人士提醒市民提高安全意识,不要随便请不明身份的人做代驾。记者连日调查发现,代驾市场由于门槛低,随便两三个人就可以开设代驾公司,存在安全隐患。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要及早立法规范相关行业,提高开业门槛。

  火爆:每天3成客户找不到司机

  “今天晚上8点司机全派出去了,暂时没有司机,9点之后可以吗?”近日,记者拨打多家代驾公司电话,发现节前代驾司机难求。

  据悉,从1月上旬开始,随着春节前饭局应酬增多,代驾司机开始“走红”,在日最高峰时间段司机缺口已经达到3~4成。

  “从本月上旬开始,我们公司的代驾司机就供不应求了,每天起码能接到200多人要求代驾,但由于司机不够,起码有50单是做不了的。”966111代驾客服告诉记者。

  据一家代驾公司负责人介绍,每天晚上大约8点~10点是代驾高峰:“60多名司机全派出去了还不够。这个时间段如果打进电话来,基本找不到现成的司机,需要等待1小时左右。建议请代驾的市民提前一天预约。”

  价格:100元起价计费标准混乱

  由于供不应求,代驾价格非常高。记者调查发现,在晚上最高峰时间段8点到10点请代驾司机,一次一般要100元。如果时间太晚,比如凌晨12点后请司机,个别公司价格甚至高达260元一次。

  另外,计费标准比较混乱,市面上的计价方式分为三种。一家公司按小时收费,首1小时以内100元,超过1小时每10分钟加收10元,不足10分钟以10分钟计算,超过晚上12时加收50元,如果业务到达地点超出标准服务范围的需要收取代驾司机返程费用。

  另一家公司则按照里程收费,代驾里程在20公里以内费用为100元,超过这个里程公司会与客户协商具体费用。

  还有的公司是按照价格与费用两种方式综合计算费用,晚上10时以前,代驾里程在20公里内收费200元,10时以后则为260元,并且车主还要支付司机乘坐出租车的费用。

热词:

  • 代驾公司
  • 效力待定
  • 驾司机
  • 失约
  • 里程
  • 货运
  • 合同有效
  • 违章记录
  • 车主
  • 低价揽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