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娱乐SNS降温 电子商务能否给SNS带来第二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通信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初,360圈网站宣布关闭;7月30日,蚂蚁网因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运营而正式关闭;曾经风靡一时的娱乐SNS三巨头开心网、人人网、51.com也已经出现疲态。国内娱乐SNS网站已陷入集体低迷的状况。另一方面,糯米网、天际网、九帮网等融合电子商务的SNS网站正风生水起。电子商务能否给SNS带来第二春?

  娱乐SNS逐现疲软

  据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使用交友和社交网站的网民数达到1.24亿。这是个不小的数目,按正常推理,拥有这样庞大的用户群体,背后应该有很大的市场和巨大的投资机会。事实上,在Myspace、Facebook等国外社交网站的带动下,国内社交网站市场出现过爆发式的增长。开心网、人人网等社交网站曾掀起了一阵旋风,吸引了不少人半夜起来“偷菜”。可好景不长,经过比较短暂的辉煌以后,逐渐进入“冷却期”。

  社交网站频繁落马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适合的盈利模式。相关调查显示,国内大部分的SNS网站都处于亏损状态,最能吸引用户的社交游戏80%以上只能带来每月数千元的收入。这对于维持一个网站的运营等同于杯水车薪。虽然社交网站从出现到发展也经历了数年时间,但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竞争非常激烈,整个市场也还没有达到成熟的阶段,对盈利模式的探索也处于未有结论的状态。单靠广告收入,或者向会员收费等等这些,都不是能够支撑SNS继续走下去的正确道路。

  另外,不少大腕儿级别的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加入SNS战场。腾讯的朋友社区、新浪的新浪空间、网易的梦幻人生,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等通信业巨头也推出了自己的SNS,还有传言说搜索巨头谷歌,以及百度都正招兵买马准备进入SNS市场。这样的重压下,众多小SNS网站的生存更显艰难。

  有消息称,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日前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将制订发布《互联网游戏审批管理细则》及《互联网文学出版服务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其中,对于各个类别网络游戏的审批条件以及程序做了细致严格的规定,特别包括SNS网游以及儿童SNS游戏。这一消息对于娱乐SNS网站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商务SNS逆势上扬

  其实,商务SNS也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新事物。自SNS兴起,商务SNS也就随之出现了,只是一直没有被广泛传播开来。国内老牌的商务SNS网站有天际网、若邻网和联络家,除此之外还有九帮网、忙否网、聚网等等。电子商务两大巨头阿里巴巴和网盛生意宝,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SNS——“人脉通”和“生意人脉圈”。

  2009年5月5日,A股“中国互联网第一股”网盛生意宝(股票代码:002095)正式对外推出一款自主研发的SNS新产品——“生意人脉圈”(sns.toocle.com),该产品定位打造“生意人的专业SNS服务平台”,并将作为增值服务面向旗下“小门户+联盟”综合B2B平台生意宝开放使用。并在上线后40天来,会员加入量就突破“百万大关”,此外由用户自发建立的各类人脉圈数量已有近3000个。

  Sophie 4年前赴澳大利亚念研究生,毕业后就在当地的一家贸易公司上班。据她介绍,老外们一般都有两个SNS,一个是所谓的娱乐社交(casual social)网站,做私人交际用途,另一个是商务SNS,用于职业发展。像LinkedIn、Xing、Viadeo这几个商务SNS,在国外都是具有良好现金流的网络公司,很早就实现了盈利。然而中国的现实是,由于互联网之外的娱乐渠道比较缺乏,以及网民的低龄化,商务人士的社交需求被校内、开心、51.com等娱乐SNS所掩盖。实质上,职业人士之间的沟通需求不比这些爱玩开心网的网民们少。

  天际网,是国内发展比较早的商务SNS,它的口号就是“您的人际网络比您想像的更强大”。2004年,天际网创立。5年后,它与法国最大的商务SNS Viadeo合并,酝酿上市。天际网执行总裁林廷翰对于商务SNS一直很看好,“SNS不仅是一个Web2.0的应用,而是一个趋势,会成为像搜索这样无处不在的应用。职业人士也需要沟通,但不一样的地方是相关性。我一天最少花两个小时跟人沟通,要么是跟我的朋友,要么是我的业务需求,而不是跟QQ上的陌生人沟通。”

  千橡集团旗下的糯米网,是最近比较火爆的团购网之一。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千橡推出糯米网的“居心”并非追赶潮流那么简单。千橡董事长兼CEO陈一舟曾表示,千橡在盈利模式上还会进行新的探索,其中他特别提到了电子商务。千橡一直在寻求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但千橡的强项是社交网络,缺少物流、仓储方面的经验,而团购网恰恰是社交网络与电子商务的重要结合形式。糯米网虽比不上团购鼻祖Groupon,但20天近千万元的销售额,足可见电子商务加上社交网站这种模式的吸金能力了。

  另外,全球第一个经验交易平台“星期八”,已经给电子商务加社交网站的模式做出了好榜样。“星期八”是集SNS、电子商务于一体的新型经验交易平台,更是一个将“经验”快速变成钱的平台。这一经验,应当说是对传统社区网站偏重娱乐性的合理“修缮”与发展。

  发挥人脉的价值

  相比起娱乐SNS,商务SNS有着天然的门槛。在开心网上玩游戏,你不需要知道对方是哪个行业、在哪个公司工作、职位是什么,但在商务SNS网站上这是很基本的信息。实名制是商务交往的基本条件。这就意味着,在填写注册资料的时候,用户就面临了第一道门槛:你是否愿意填写这些繁杂且暴露你真实身份的个人资料?天际网用4年的时间发展了300万用户,而开心网短短一年便拥有千万用户,这样的对比就能看出商务SNS推广的艰难。

  另一个难点在于对商务人士需求的把握。商务人士尽管有社交的需求,但没有一个强烈且持续的具体需求,不像约会或者游戏能把用户一天到晚黏住。林廷翰说:“我们只能把需求分成一块一块的,你需要找工作的时候帮你找工作,需要找合作伙伴的时候帮你找合作伙伴;你是一个摄影师需要找到更多的客户,我们帮你做推广。”天际网通过提供与朋友的交流和一系列的职业工具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商务具有明显且强烈的功利性,因此商务SNS对人脉的挖掘力度也要远远高于娱乐SNS。在娱乐SNS里,用户只能看到自己的好友的情况,这对于交友来说足够了,但对于商务人群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专门针对网商的阿里巴巴对SNS的定位非常明确。作为一个卖家,如果有买家对你感兴趣,在你的商户里面查看了你的联系方式,人脉通就能追踪到这一行为,并问你要不要去认识这个买家,向他索取一张电子名片,这样买卖双方的关系就建立起来了。

  对于职业人士,人脉是有功利价值的,因此是需要精心维护的资源。SNS正是一个成本很低的维护工具。不同的商务SNS网站,因为对目标群体有着明确的定位,而根据这个去寻求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并且实现盈利,也许比娱乐SNS有着更好的发展方向。

热词:

  • SNS
  • 天际网
  • 网盛
  • 团购网
  • 谷歌
  • 电子商务
  • 经验
  • 星期八
  • 生意人脉圈
  • 冷却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