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皓:养老金入市将加速资本市场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标题:养老金入市意义深远

  作者:宏皓

  国务院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养老金入市步伐,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发布。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企业年金有关办法,即入市比例最高可达30%。按照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计算,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入市。地方养老金获准投资中国股市的步伐似乎渐行渐近,市场对地方养老金入市当然持欢迎态度。

  养老金入市是形势所趋

  市场本就不该将地方养老金入市理解为托市。地方养老金入市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获得投资收益。持托市观点的投资者,无非是站在市场的角度来看问题,因为中国股市已经经历了长期的大幅下跌。而作为地方养老金的管理者,他们自然是考虑如何让养老金保值增值,因为地方养老金存在较大的缺口压力。养老金的缺口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当期缺口,即当期的收入和支出差;其二是全口径缺口,即以后养老金面临的缺口合计。统计显示,中国养老金近年当期缺口维持在500-600亿元左右,而未来30年养老金缺口可能高达6万亿元。由此可见,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的明智之举,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之举。

  理解了养老金为何要入市,有助于初步理解养老金入市的影响几何。不要指望养老金入市来帮助其他投资者“抬轿子”,但要了解股市的上涨和养老金的利益方向是一致的,或者说,中国股市二级市场的表现与中国社会安定和政府利益捆绑的更为紧密了。为了要给养老金入市创造更好的条件,制度设计和变革是必然的。

  制度设计和变革可能是为了帮助养老金入市后走得更稳的配套措施之一,市场理解为政策红利也不为过。不可否认,这确实对中国股市的中长期走势有着积极的意义。再换一个角度看,即便这种制度设计不是为了养老金入市而创造,或者养老金入市未必会有更多配套的制度红利随之而来,只从养老金风险偏好的高低程度来看,一旦养老金正式入市,或许也意味着监管层对市场价值的认可,这有助于缓解市场担忧,让市场更客观地审视当期所处的环境;更重要的是中国证券市场到了必须由融资圈钱市向投资市转型历史时刻.如果中国证券市场不改革圈钱市,仍然是让少数人通过股市掠夺百姓财富的话,不仅会摧毁中国的证券市场,摧毁中国的经济发展,而且还会彻底失去民心,后果不勘设想;通过养老入市让高层下决心推动证券市场的制度改革,让证券市场转型成为投资市,成为可以长线投资的市场,是利国利民的多赢之举。

  养老金入市投向何方

  在国外成熟市场,养老金入市的首选投资对象是证券投资基金及私募股权基金,其次才是股票和债券。以美国401K为例,其资产分布大体如下:股票型基金及私募股权基金占40%左右,债券型基金占10%左右,平衡基金占10%左右,货币基金占5%左右,公司股票不超过20%,债券及其他占25%左右。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基金入市办法明确规定,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50%;企业债、金融债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10%;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很显然,尽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以投资证券市场,但真正入市的比例不足50%。由此看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管理仍属比较稳健、安全模式。

  如果地方社保基金入市,在目前无法实现全国统筹的前提下,拥有足够多积累节余的省份,可以将其社保基金余额的一定比例交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代为托管,而绝不能各自为政,也不能由各省自己打理社保基金入市事项,这一点十分关键。从长远来看,中国养老金市场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当中国养老金储备大到足以与国内股票总市值及GDP规模相抗衡时,中国资本市场将有望得以长远发展,但这仍有待于国内私人养老金的发展。从长远看,养老金是股市长线投资的主力军.养老金入市可以采用市场化的改革,打破国有金融垄断的局面,打破金融业近亲繁殖的局面,让更多有能力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参与竞争来管理养老金这笔庞大的资产,让真正有能力的资产管理公司成长起来,这才是中国的金融业走向强大的开始。

  由美国次贷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已不仅对全球经济带来重创,同时也给全球的养老金带来了巨大损失。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营运不仅是国家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而且它的增值还能为提供更完善的社会保障创造条件。因此,加强对社会保障基金的营运管理,建立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营运的监督管理体系,确保它的安全性、盈利性,并做到专款专用,实现社会保障基金的不断增值。总的来看,养老金入市对中国股市的意义是积极的,这一点可能类似于当年社保基金入市,如果中国版401(K)未来能够推出的话,参考美国经验,对股市长期的积极影响更为深远。

  作者简介

  宏皓: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者﹑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社科院金融博士,代表作《股王兵法》,并受邀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中国经济网、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担任特约嘉宾。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股票型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