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振股市信心不能寄望于虚幻“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媒体从业者)

  龙年开盘第一天,A股市场并未如投资者所期望的那样出现“龙抬头”行情,沪深两市指数出现了令人失望的“开门绿”。这与刚刚过去的兔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形成鲜明的反差。

  A股市场在节前节后出现这种反差情况,其原因不难寻找。节前,有关养老金入市的消息不绝于耳,特别是南方某省有1000亿养老金将在一季度入市的消息说得有板有眼,不由人不相信。然而,就在兔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以后,人社部发言人发表谈话对养老金入市作出了明确表态,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由于人社部是社保基金最直接的管理机关,发言人的这个谈话一锤定音,等于是给热议一时的养老金入市作了定论,这一段时间里拉升了股市行情的“利好”题材顿时成为泡影,“龙抬头”行情的幻灭也就不十分意外了。

  今年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提振股市信心”的目标后,市场管理部门一直在努力改变A股市场的积弱面貌,其中推进养老金入市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个行动。但是,这一动议从开始提出,就在市场上产生了激烈的争议。养老金的所有权属于养老金的投入者,社保基金管理机构行使的只是管理职能,无论是证监会还是社保基金理事会,都没有权力不经过养老金所有人的同意而动用这笔资金,这是一个常识。有关部门决意突破自己的权限,要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显然将面临不小的难度。当然,对于市场来说,如果养老金能够入市,确实是往市场投入了一笔新的真金白银,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市场没有义务去分清其中的是非曲直,先借助这个“利好”题材炒上一把再说,年前的行情正是这种市场心理的反映。

  但是,假的就是假的,随着人社部发言人的澄清,这个虚幻的“利好”题材已经站不住脚。而它留给A股市场管理部门的一个教训是,提振股市信心不能寄望于虚幻的“利好”,而是需要对目前市场存在的弊病,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A股市场近几年“熊气熏人”,其根本的原因在于管理部门对股市的功能定位出现了严重偏差,只是一味地强调发挥其融资功能,并且放任“三高”发行在市场上泛滥,而对股票发行市场的乱象,特别是对股票交易市场的戕害却听之任之,使股市本应具有的财富增值功能只集中于发行圈钱。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股市已经成为一架财富剿灭的机器,市场信心也因此而丧失殆尽,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远离了市场。

  现在,管理部门对于一些制造利空消息操纵市场的机构、大户加强了监管,而对一些制造所谓“利好”消息操纵市场的行为却还缺少必要的监管,甚至管理部门自身为了达到“提振股市信心”的目标,将一些仅仅停留于研究阶段的政策匆忙告知市场,这不仅造成了投资者思想的混乱,事实上更是损害了监管部门自身的形象。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利好
  • 养老金入市
  • 提振
  • 股票发行市场
  • 股市行情
  • 虚幻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龙抬头
  • A股市场
  • 三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