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黑脸开门”拖垮港股 六连升终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31日电 在龙年首个交易日中,沪深股市并未如预期出现“开门红”,双双大幅收跌。沪市失守2300点整数关,深市更出现2.02%的跌幅;两市成交量亦较节前收盘日出现萎缩。受A股拖累,港股结束六连升。

  专家建议,A股面临诸多利空,政策未明宜观望。

  两市成交量萎缩

  春节期间外围市场普遍出现上涨,欧美股市更创5个月新高,令投资者对节后A股首个交易日充满信心。昨日沪深股市小幅高开。沪市开盘报2324.49点,该点位最终成为全天最高点。此后受中国石油(601857.SH)跳水拖累,股指快速回落。中小盘创业板、黄金概念股盘中表现积极,领涨两市。午后,大盘由于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再度震荡回落,尤其是银行、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的持续不振,拖累沪指回落至2300点下方,最终以接近全天最低点的2285.04点报收,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跌34.08点,跌幅为1.47%。

  深证成指跌191.29点至9274.85点,跌幅2.02%。

  沪深两市当日分别成交519亿元人民币和433亿元人民币,较节前有所萎缩。

  金融水泥板块下挫明显

  股指下行的同时,沪深两市近1500只交易品种告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8只个股涨停。除紫金矿业等少数个股外,权重指标股几乎全线告跌。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中国太保、中信证券、中国联通跌幅达到或超过3%。

  黄金概念股走强,荣华实业、山东黄金领涨;电子信息板块表现不俗,国腾电子、紫光华宇涨停,板块内多只个股上涨;石油板块表现积极,恒泰艾普领涨,带动仁智油服、惠博普上涨。

  相比之下,当日金融、水泥板块下挫明显,券商股领跌,冀东水泥、华新水泥跌幅居前,拖累大盘下行。

  六大利空打压A股

  市场人士分析,A股逆周边股市的普涨行情、出现春节“开门黑”,是受六大利空因素的打压:一、国家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0日证实,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二、温家宝总理此前宣布要整顿金融秩序,包括大力整顿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高利贷及非法集资等;三、国家审计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今年密切关注财政风险、金融风险、资源环境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境外投资风险、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风险,对银行板块构成利空;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首次下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五、内地各大城市楼市在春节期间出现近年罕见的“寒冬”,北京、广州、杭州、南京、武汉等地的春节商品房成交量均为近年来最低,对地产板块构成利空;六、惠誉调降对意大利、西班牙等5个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

  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期盼的龙年“开门红”变成了“开门黑”,A股短线恐有惯性下探空间,预计短期股指将步入震荡加剧阶段,个股风险防控不可忽视。操作上,对于前期反弹幅度较大的板块及个股宜逢高兑现或减磅,仓位上仍宜严格控制,维持轻仓位以便进可攻、退可守,更为灵活地应对后续市场波动。

热词:

  • A股
  • 港股
  • 市成交量
  • 个股风险
  • 权重指标股
  • 权重板块
  • 短期股指
  • 银行板块
  • 沪指
  • 深证成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