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能源出口的矛与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页岩气“革命”业已改变美国的能源结构。作为世界第一耗能大国,页岩气这种非常规天然气的出现,导致美国天然气价格急剧下降,进口液化天然气(LNG)数量明显减少,甚至低于10年前水平。最新发现、储量巨大的页岩气和页岩油,使得美国国内耗能大户,如电力、重化工业、制造业和交通运输部门深受其益。

  与此同时,世界石油市场油价居高不下,欧洲,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对石油和天然气的巨大需求潜力,极大地吸引着美国能源公司的眼球。由于国内天然气储存和产量极为丰富,且开采价格逐步下跌,使得一些天然气公司开始琢磨将液化天然气向欧洲和亚洲出口。支持出口的专家认为,这将刺激天然气产量、减少贸易赤字、增加外汇储备、繁荣美国经济,但更多的人则担心出口会提升国内天然气价格,同时不利于减排和环保。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能源安全研究组在1月24日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美国液化天然气的前景评估”表明,仅从储量和技术角度来讲,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已经不成问题,但决定能源出口的可行性因素还有很多,需要慎之又慎。

  这项花费研究人员一年多时间完成的研究成果,评估了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可行性和得失,认为在过去5年里,由于在勘探和采集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美国储量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不仅可以满足国内需求,而且有潜在的出口能力。由于开采价格低廉,美国天然气开采和供应能力具有很大的比较优势。因此,当美国经济凭借其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优势进行调整时,摆在公共部门和私人企业面前的是提高天然气产量及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利益分配问题。

  实际上,决定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因素有很多,主要表现在生产和需求两个方面。对生产商来说,它们从其自身利益角度出发极力鼓动出口,它们主要考虑的是这种非常规气体开发的可持续性,包括持续增长的需求和可经济开采的天然气资源的储量,以及联邦、州和地方法规有利于持续开采和投资的情况。一些能源公司已在制定出口计划,并游说美国能源部发放出口许可。

  从能源需求角度来看,天然气出口的倡议正面临来自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异议。现在和潜在的能源消耗大户,如电力、石油化学及其它产业部门,以及交通运输行业等极力反对出口。由于美国减排方面的法规即将实施,煤电企业很可能关张,这必将导致电力企业使用天然气发电的需求增加。另外,与使用石油为原料的企业相比,使用天然气为原料的石化企业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因此石化产业的天然气使用量在不断增加。交通运输部门也在增加天然气的使用量,但这个部门相比前两个部门来说,增加得较少。有研究机构在评估一项计划于2015年出口液化天然气项目时发现,若实施该计划(即每天出口2亿立方米天然气),将会使美国国内天然气价格上涨11.6%。

  总之,国内减排法规实施的进度和规模、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以及石化等产业采用天然气作为原材料、交通部门使用天然气替代液体燃料的进程,特别是政府对于国内天然气终端用户的能源政策等,将直接影响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的政策取向。由此看来,美国想从能源消费大国转身为能源出口强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本报华盛顿1月29日电)

热词:

  • 能源出口
  • 能源公司
  • 美国能源部
  • 矛与盾
  • 美国经济
  • 能源结构
  • 液化天然气
  • 能源安全
  • 能源政策
  • 出口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