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A股生态暂难改观 控制仓位或为上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郑步春

  继周一“开门绿”后,周二A股在混乱消息的夹攻下横走了一整天。沪综指收涨0.33%报2292.61点,深综指涨0.01%报855.20点,成交缩小。

  A股消息市特征异常明显,关于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几乎天天在变,同时又有大盘股发行消息,这一切使得投资者无所适从,只能被动观望。

  据一些媒体报道,“有关人士”透露,养老金入市年内“有望”取得重大突破,养老金投资办法“最快”在一季度发布,入市比例最高可达30%。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计算,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入“市”。

  上面打引号处显得微妙,其用意其实已很明显,居然还自以为隐秘,投资者判断虚实时应多留神。不管如何,这条消息会稍稍稳定投资者情绪,因毕竟许多人将其视为利好。下面这条消息就有点难以评估了:搁置已久的中国交建忽然宣布将于2月15日上网发行,发行价大幅缩减,从原先预计的融资200亿元缩至50亿元。

  偏乐观的投资者会认为发行量缩减为利好,偏空的投资者认为融资50亿元的绝对压力不轻。从中交股份发行可以看出,融资方确实作出一定让步。一般可预期的是,其他诸如陕煤股份、中化股份之类的大型IPO也可以减量发行。如果真是这样,IPO压力可能不如先前预期的那样沉重,除非“国际板”于今年意外推出。

  不过笔者发现,虽然本周仅有1家公司上网发行,但进入下周,扩容压力是显著加快的。下周居然有8家公司发行新股,其中有两家沪市的“中盘股”。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呼吁很久了,最高层也看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建议具体执行的官员拿出决心,加快改革进度,不要让投资者望穿秋水。

  在新股改革无实质进展前,证券监管相关的官员们在审批IPO方面的效率却是奇高。看情况,一切暂时还是老样子,这种状况极令人忧虑,在股指尚在横盘时还没什么,一旦跌下去,人气必迅速瓦解。

  A股制度改良方面进展缓慢,有关方面目标短期化的迹象较为明显。以上述中交股份发行为例,当大型股的首发规模偏小时,多多少少就会有所高估,使得未来大小非流通时潜在下跌空间更大。也就是说,这完全是人为地造成新股陷阱,使绝大多数首发规模偏小的新股在上市3年内容易走下降通道。

  存量发行可能是更好的方法,兼顾了市场的长远平稳运行,而不是只顾眼下。笔者认为,合理的制度其实并不难设计,没必要王顾左右,只要克制些贪婪,那么股市绝大多数问题均可迎刃而解。

  今日将公布官方的1月份制造业PMI。彭博社所访问的经济学家们所预测的中值为49.6,低于去年12月的50.3。笔者认为这个数据可能影响到“降准”的机会,所以当数据不佳时,盘面在短期内未必以下跌回应。

  存准率并没急着下降,这不算太大利空,反而有些利好,这一方面说明经济仍有相当热度,另一方面说明热钱外流或仍处于可控状态。除上述因素外,存准率并未急着下降可能和外围形势相关,因欧洲、美国、日本等银根均放得太松。从近期大宗商品及黄金等走势看,市场对此已作出了部分反应。

  后市方面,考虑到市场资金面、新股发行等制度建设、物价、经济环境等现状不太理想,故每逢反弹减些仓位仍较可取。如上述情况未来能显著好转,届时择机加仓也不迟。

热词:

  • A股
  • 仓位
  • 养老金入市
  • 深综指
  • 首发规模
  • 利好
  • IPO
  • 中盘股
  • 新股发行
  • 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