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德合作示范效应或刺激欧洲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参加完欧盟峰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将马不停蹄的于2月2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专家称中德深化合作在欧洲范围可以实现示范效应,可能将推动在欧洲投资的便利。

  默克尔日前在德国政府网站发表视频讲话,将其2月2日的访华之行称作“双方紧密合作的新一步”。默克尔说,为了庆祝德中两国建交40周年,德国今年将举办许多活动,她对中国的访问将起到“展望未来”的作用。过去几年中双方实现了很多目标,现在的任务是将去年两国政府战略磋商中制定的协议转化为现实,加强两国“从科技、经济、法制对话到农业经济的合作”。

  德国《焦点》周刊称,默克尔此次访华重点讨论全球经济状况,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情况。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个议题并不意外,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低谷且增长放缓,欧债危机是各方关注的一大难题。欧盟刚开的峰会仅是定下长期来看较为有效力的财政契约,但实质性的救火方案仍悬而未决。债券市场核心是考验信心,中国因素成为提振市场信心的一大利器,此番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欲与中国大谈合作,本身就是树立市场信心的举动。”

  不少来自经济界的人士将陪同默克尔出访。默克尔说,德国企业希望在中国投资,德国也欢迎中国企业到欧盟特别是到德国来落户。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多国纷纷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抛橄榄枝,吸引其到当地投资。欧洲看中的是中国资本海外投资愿望和中国消费奢侈品的能力。

  陈凤英说,此次中德对话更具有重要的表率和示范效应。她说:“当英国在债务国救援过程‘掉链子’后,德国毫无疑问地成为欧洲和救援欧债危机的核心,中国又是海外投资意愿较强的新兴经济体代表,两个最具代表性国家在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深化,将给欧洲其他国家做出表率,可能推动欧洲国家投资门槛一定程度降低、推出更优惠的吸引外资政策。”

  另外,由于欧洲债券收益率一段时间波动剧烈,安全性难以保证,所以投资成为“抄底”欧洲的商业行为中较稳妥选择。在欧洲投资还能在当地创造就业,正迎合了刚结束的欧盟峰会关于“聚焦年轻人失业”的主题。

  据悉,默克尔此行中还将发表一场关于欧元危机及金融货币问题的演讲,地点将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德国《奥格斯堡日报》认为,默克尔此次是在“高压背景”下访华。欧洲希望中国把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入欧元区。默克尔希望展开“欧元攻势”,转变中国人“对欧元区无动于衷”的局面。

  有媒体分析称,默克尔或将游说中国等金砖国家注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IM F总裁拉加德近日表示,希望各国给予IM F资金支持。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分析道,“欧洲期待新兴经济体投资于他们的救援基金。”

  专家认为,此次借与德国对话推动同整个欧洲深化合作,对我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有平衡作用。陈凤英说,与欧洲合作升级好处是可以平衡与美国的利益关系,起码可减少对美国的经贸依赖,从而提高在与美发生贸易争端时的底气。

热词:

  • 默克尔
  • 欧洲经济
  • 欧洲债券
  • 示范效应
  • 焦点
  • 经济参考报
  • 展望未来
  • 抄底
  • 访华
  • I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