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抑制非自住需求是楼市调控真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温家宝在会上强调,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在楼市调控效果开始显现的关键期,温家宝总理再次重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显示了中央政府的决心,不仅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为制度建设赢得了时间。而其中“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的再次强调,值得房地产业界和投资投机者深思。

  住房不同于一般商品,既有商品属性,又有社会属性。居者有其屋是对社会公平的起码要求。近年来一些城市房价一路飙升,房屋越来越偏离其居住的本质属性,成为少数人谋取暴利的工具,这既不正常又有失公平。而要实现百姓“住有所居”的社会目标,必须对这种不正常现象进行校正,抑制房地产的投资功能还之以消费功能,让房地产价格从投资品定价转向消费品定价。

  历史和国际经验都表明,热炒房地产带来的资产泡沫,会导致房价大起大落,会给金融业带来风险,影响经济全局的健康发展。对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危害更大。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前几轮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一直是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为主要目的,而不是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本轮调控将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提上重要议程并一再重申,可谓抓住了楼市调控的主要矛盾,有利于校正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方向,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也有利于促使房屋向其本质居住属性回归。

  自本轮调控启动,中央已多次重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但在不同时间却有不同的深意。目前,随着房地产调控实施效果的逐步显现,出现了一些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呼声与预期,部分地方政府对加强房地产调控也变得态度暧昧。在这一敏感时期,中央政府旗帜鲜明地表态,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无疑有利于排除各种杂音,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更为关键的是,有助于杜绝投机投资性需求“死灰复燃”的可能性。

  目前,在国内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房地产仍是资产投资和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而在流动性充裕和通胀水平依然较高的情况下,投资投机的套利空间仍然较大,调控力度一旦放松,被抑制的投资投机需求很可能“卷土重来”,进而导致新一轮房价上涨。

  “打蛇打七寸”,坚定不移地抑制投机投资等非自住性需求正是楼市调控真谛所在。中央表态释放了从根本、长远上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决心的信号,相关的完善措施值得期待。

  

热词:

  • 投资性需求
  • 楼市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价过快
  • 抑制
  • 调控效果
  • 调控政策
  • 投资性购房
  • 调控力度
  • 导致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