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敬琏:中国面临改革和革命的赛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经济学家 吴敬琏(资料图)

  除了法治市场经济和权贵资本主义哪个跑得更快的问题,我们还面临改革和革命赛跑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张帆) “排除特殊利益干扰,重启改革议程,切实推进市场化的经济改革和民主化、法治化的政治改革,全面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并使公共权力的行使受到宪法法律的约束和民众的监督”,这是眼下的当务之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刚刚出版的财新《中国改革》月刊2012年第2期发表署名文章《对新一年的期待》,提出上述观点。

  吴敬琏称,2011 年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继续发酵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高速度的增长,各地在改善民生的政策设施上也有所建树。但过去几年被短期债所掩盖的诸多矛盾,也日益显露出来。

  这些问题的症结,吴敬琏认为,在于1992 年重启的改革存在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只着重经济体制方面的改革,而不再像上世纪80 年代初期和中期那样,要求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同步前进。

  他指出,国有经济和政府部门的改革滞后,形成了一种市场经济和统制经济双重体制并存的格局,在此之下,中国社会存在“向何处去”的问题,一条是沿着完善市场经济的改革道路前行,限制行政权力,走向法治的市场经济;另一条是沿着强化政府作用的重商主义的道路前行,走向权贵资本主义的穷途。面对这样的形势,除了法治市场经济和权贵资本主义哪个跑得更快,还面临着改革和革命的赛跑。

  吴敬琏称,中国避免出现社会动荡的惟一办法,只有加快经济政治等方面的改革。2012 年是“十二五”的第二个年头,加之党政领导即将换届,这将是实现“十二五”规定的“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包括“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年头。最近一年的事态表明,中国各阶层人民主动参与社会改革的公民意识正在增强。应当相信,在他们的督促、支持和参与下,中国完全有可能迎来一个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

热词:

  • 吴敬琏
  • 中国改革
  • 改革道路
  • 改革与发展
  • 政治改革
  • 对新一年的期待
  • 资本主义
  • 新局面
  • 民主化
  • 换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