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亚宰客风刹不住:3个普通菜近40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个普通菜近4000元”,一则微博将海南三亚推向舆论浪尖

  宰客风为何这里刹不住

  本报记者 马跃峰

  龙年春节,40多万游客满怀憧憬和期盼,来到美丽天涯。然而,一则“3个普通菜被宰近4000元”的微博,再次点燃了游客对三亚的不满情绪。1月31日,三亚相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之前微博“零投诉”表述有误。并表示,一旦取得确凿证据,证明富林渔村存在欺客宰客行为,将按照“一次性死亡”原则,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为什么很多人快乐来岛,离开时却带着不快和怨言?面对宰客欺客,当地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黄金周过后,三亚应该反思什么?

  三亚旅游有多累心?

  800元房间涨至3000元;出租车拒载;黑停车场一天50元

  1月28日,网友罗迪发布微博:朋友春节在三亚吃海鲜,3个普通菜被宰近4000元。邻桌客人点一条大鱼,花费6000多元。此微博迅速引发网民强烈反应。针对此事件,三亚市工商局迅速行动,封存微博曝光的该海鲜店近期销售台账,令其停业整顿。

  目前,因当事人无法联系,微博反映的内容尚未取证。而记者在三亚的亲身经历,也印证了三亚旅游的不轻松。

  1月27日,记者入住三亚国际饭店,见前台贴出一张告示:平时最便宜的标间,由每天800多元涨为每天3000元。海景房、高级房均上涨至3000—5000元。随机了解几家四星级酒店房价,均为平时的4倍左右。亚龙湾一家五星级酒店,标间达到每天7260元。三亚人间天堂鸟巢度假村“非诚勿扰”房间,标价每天20889元。

  当天下午,记者有急事从大东海景区赶往国际饭店。一路上拦截五六辆出租车。的哥不是视而不见,就是摇手拒载,好不容易见一辆车停下来。司机说,车已被包下,只去景区。问乘客包车价钱,他伸出4个手指说:“一天400元。”

  1月28日上午11时,记者驾车前往南山文化旅游区。挂着粤、贵、桂、鄂、渝、京等外地车牌的自驾游车辆源源不断,汇成长龙。距景区门口2公里处,一户农民将自家后院平整后,当作临时停车场。一个20多岁的小伙在路边招手示意来往车辆:“前面停车场没有车位,停这里吧。”

  “多少钱?”

  “到下午6时,50元。”他说,“如果去景区,买门票要排队两三个小时,票价150元。我带你走后门,一人90元,送到再给钱。”

  政府措施为何不得力?

  处罚力度小,违法成本低;部门配合不协调,形成监管漏洞

  记者了解到,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当地政府采取了许多办法。春节期间,游客如遇到欺客行为,可以拨打三亚市政府、工商局、物价局、旅游委4条热线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人工值班。

  “春节期间,市旅游、工商、物价、公安等各部门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受理投诉、现场检查。”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周春华说。

  三亚市工商局新闻发言人万琼云介绍,三亚实行“五项制度”,严格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其中包括“一次性死亡”制度,即对查实存在严重欺客宰客行为的经营者,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从去年开始,三亚为防止‘天价’客房出现,对春节期间客房价格实施临时干预。干预采用限定涨幅和超标报核相结合的方式。从今年情况看,房价总体平稳。”三亚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陈金波说,节日期间,3000元以下客房占全市客房的44.4%,仍为主体。截至目前,物价局没有一起客房价格投诉立案。

  针对出租车拒载现象,三亚市出租汽车协会发出倡议:“坚决做到不拒载、不宰客、按规定使用计价器、不乱收费。”

  “然而,出租车行业归交通部门管,虽然涉足旅游业,旅游委很难监督,容易出现‘管理真空’。”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说。

  “大家喜欢三亚,期望值也很高,然而,作为一个快速发展起来的旅游城市,短期内聚集49万游客,给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带来极大压力,难免存在一些问题。”周春华说。

  陈金波表示,三亚东西长、南北短,景点分散。执法人员从亚龙湾到南山景区,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管理成本很高。物价部门80多人,旅游委十几个人,人手少,监管面大。节日期间,大家全扑在工作岗位上,仍难及时发现一些临时摊点违规经营。

  王健生认为,在专项联合执法之外,部门之间配合不协调,容易形成监管漏洞。在执法中,处罚力度小,违法成本低,一些商户存在侥幸心理,这些都导致欺客现象屡禁不止。

  国际旅游岛如何健康发展?

  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当地群众收入,让旅游岛形象得到共同维护

  不久前,国家旅游局公布2011年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在被调查的50个国内主要旅游城市中,三亚的满意率倒数第六。“价格贵是游客不满意的主要因素之一。”王健生说。

  “旅游旺季,宾馆运营成本高,调高房价本无可厚非,但涨价不能没有限制。以一个三口之家来说,住宿费、加上吃饭、往返机票、租车、景区门票,一个人花费至少10000元。如此高昂的费用,可能吓走游客。”海口市中国旅行社总经理高涛说。

  “三亚正在学习香港旅游议会的做法,推动旅游协会逐步走向正轨,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建立规范市场的长效机制。”周春华说。

  王健生建议,将旅游联合执法机制常态化,同时,建立一套政府为主导,行业协会、消费者共同参与的监管机制,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否则,在‘猫少老鼠多’的情况下,政府即便使出浑身解数,也难以做到尽善尽美。”

  高涛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外地资金迅速涌入,三亚旅游火爆,物价上涨过快。当地老百姓收入偏低,普通职员工资每月2000元,无法承受高昂物价。见游客纷至沓来,当地人产生浮躁心理,只顾眼前利益,欺客赚钱,很少考虑长远发展。因此,一方面要提高当地群众收入,另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引导,治理行业腐败,让国际旅游岛建设得到当地群众的支持。

  “与此同时,外来游客也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文明旅游,与三亚一起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高涛说。

  专家指出,总结前些年春节迎客的经验教训,三亚在卫生整治、控制“天价”房等方面已经取得成效。今年黄金周之后,需要反思的是,究竟有哪些漏洞尚未弥补,应提前整改;有哪些制度对净化市场行之有效,可为来年所用。只有这样,才能让明年来三亚的游客,乘兴而来,快乐而归。

热词:

  • 游客
  • 微博
  • 天价
  • 景区门票
  • 三亚旅游
  • 国际旅游
  • 亚龙湾
  • 黄金周
  • 旅游城市
  • 客房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