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货币基金为你的年终奖加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少上班族都会在过年前后领到一笔或多或少的年终奖金,很多人可能暂时对这笔钱还没有考虑好具体用途就干脆先放着。其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手中的短期多余资金,与其闲置不理,还不如考虑用来购买货币基金。

  2011年市场表现疲弱,而货币基金却一枝独秀,截至2011年底以平均业绩3.57%的收益率,名列各分类基金产品最佳。当前活期存款利率为0.50%,活期存款实际上的生息能力已非常微弱。假如2011年初将10万元买成货币基金,则年末收益可达到3570元左右,而如果只做活期储蓄,则如今收益还不到500元(2011年4月加息之前活期存款利率尚为0.4%)。普通投资者可考虑在不影响流动性的前提下,把年终奖金等闲置资金用来购买货币基金代替部分现金储蓄,也为你的钱包“加加油”。

  作为较佳的现金管理工具,良好的流动性是货币基金的一大优势。货币基金申购、赎回手续费均为零,赎回到账快,变现灵活。货币基金每日实现的基金净收益自动再投资且收益免税,投资者有望在较低风险和保持较好流动性的基础上获得优于活期存款利率的收益。

  货币基金是风险程度最低的基金产品,安全性较高,很适合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也值得有现金管理需求的人予以青睐。货币基金不投资股票,其投资对象的期限一般少于一年,主要包括现金、银行定期存款、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央行票据、债券回购等等货币市场工具。而货币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低风险、流动性高的市场。

  投资者从构建稳健的资产组合考虑,一般也应配置一定比例的货币基金来降低组合风险和应对不时之需。或许有些人会认为货币基金的收益相对于股票型基金收益低得多,不屑关注货币基金,但请别忘了高收益高风险的基本投资原理。2008年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约50%,而货币基金却较很好地体现了现金管理工具的作用,全体实现了正收益。而2011年以来市场动荡不安下货币基金的出色业绩表现,则再度证明了其堪称弱市避险增值的优秀理财工具。一言以蔽之,综合考虑流动性、收益率和风险水平,货币基金不失为在弱市情况下寻求资金安全的上佳选择。

  货币基金还可以作为投资中排兵布阵的留守基地。一般来说,货币基金都可与该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其他开放式基金进行转换,高效灵活且成本相对较低。股市好的时候可以转成股票型基金,债市好的时候可以转成债券型基金,当股市、债市都没有很好机会的时候,货币基金则是资金良好的避风港,便于投资者在资金避险的前提下及时把握股市、债市和货币市场的各种机会。

  当然,货币基金作为一种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也并非没有投资风险。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还应关注其流动性和风险控制能力,而不可将其作为短期套利的无风险产品。

  在目前诸多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的市场环境下,对于收入固定的广大市民来讲,货币基金不失为一种有效避险增值的稳健投资品种。发了年终奖金还没想清楚如何使用的朋友们,不妨尝试投资一下货币基金,让你体验一下奖金自动加油“钱生钱”的快乐。

  基金频道:

  

热词:

  • 货币基金
  • 基金净收益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债券型基金
  • 年终奖
  • 开放式基金
  • 央行票据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