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逆回购部分到期冲击有限 降准呼声不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1月31日),有部分春节前的14天逆回购到期,但并未对资金面造成太大冲击,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和回购利率的涨跌幅均有所收窄。但值得注意的是,14天和21天期限利率涨幅相对较大,有评论认为2月中旬前后银行流动性依旧紧张。

  不出意外的话,1月份新增信贷超万亿应无大碍。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月出口或为负增长,假如届时此类经济数据符合预期,央行降准的必要性将更加迫切。

  中长期限资金依旧紧张

  尽管昨日有1690亿元逆回购到期,但资金面并未感受到明显的压力。Shibor延续了周一有涨有跌的态势,但幅度已大为收窄。其中隔夜Shibor利率涨幅最大,上涨10.97个基点,收于2.96%;7天Shibor利率下跌3.21个基点,收于4.31%。

  沪上一家银行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二仅有部分逆回购到期,至于到期的影响有多少,市场还没法预估,得看周四另一部分资金到期后市场的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14天Shibor利率上涨10.92个基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分析道,从短期看节后现金回流银行系统,银行不需要准备较高的备付金,眼下的流动性不是问题,但两周利率涨幅较大,说明从中长期看,“缺水”的状态依旧没有解决——2月中旬前后的资金面仍较紧。

  从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作为指标数据的7天回购利率微跌3个基点,收于4.32%,仍位于高位,说明资金面依然未现宽松。

  降准呼声不减

  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眼下银行流动性有所缓解,但中长期看银行“缺水”状态持续,依旧没有办法改变央行需下调准备金率的必要性。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认为,年初都是放贷的高峰期,2009年以来,1月份新增贷款均在1万亿以上,因此估计今年1月份也能达到1万亿。

  “直接的下调准备金率比隐藏的逆回购在透露放松信号上更加强烈,可见央行不愿过快释放放松的意愿。”鲁政委认为,不出意外,1月份新增信贷会过万亿,此前央行已将今年的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因此不鼓励信贷的大起大落。央行至此还未降准,或许有这方面的顾虑。

  招商证券经过测算,一季度信贷发放高峰期上受到存贷比的限制,存在着下调准备金率的要求:“为了支持经济的增长,央行今年仍将逐渐放松货币政策,在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都可能满足的情况下,不能排除2月份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

  鲁政委对记者表示:“从四季度的经济数据看,通胀依旧不低,经济增长高于预期。但不能沉浸于此。按照我们的预测,1月份的出口是负增长。这些不利的经济数据届时如果符合预期,会为下调准备金率提供更多舆论和道德上的支持。”

  上述交易员对记者表示,除非通胀回落形势不尽如人意,否则2月央行会下调准备金率。

  

热词:

  • 央行
  • 银行流动性
  • 准备金率
  • 回购利率
  • 资金面
  • 同业拆放利率
  • 质押式回购
  • Shibor
  • 招商证券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