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线趋紧中远期松 资金远水难解近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成交在春节前后呈现下降趋势,越来越多的机构看淡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选择了暂时观望,这直接导致了市场成交不足。而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成交再不能放大,则会二次探底2000点。

  本周流动性偏紧遏反弹

  龙年开门红行情落空,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本周压力不小,市场将延续盘整蓄势格局。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10亿元,而央行在节前通过公开招标开展了2期操作量分别为1690亿元和183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这笔资金也将于1月31日和2月2日陆续"回流"出银行间市场,此外央行节前还通过非公开渠道进行了定向逆回购,据市场人士估计,本周逆回购到期总规模将在5500-7500亿元,以此测算央行本周将净回笼资金规模不可小觑。

  而正因流动性偏紧的状况,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周一),央行并未按惯例实施公开市场需求的申报,晚间也并未发布任何公告,这也意味着1月6日起的暂停央票发行或将延续

  从资金价格来看,也印证了流动性偏紧的事实,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隔夜期限资金利率上涨10.97个基点,1周、2周期限的资金利率分别维持在4.3%、4.9%上方,显示资金面仍处于偏紧局面。

  针对这种困境,市场有两种预期,一是央行继续进行逆回购操作,二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这两种情况出现之前,对流动性环境仍保持谨慎态度,目前市场仍应理性对待,谨慎中保持一分乐观。恒泰证券

  约5800亿元可能入市 投资办法或一季度发布

  国务院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养老金入市步伐。有关人士日前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养老金入市年内有望获得重大突破,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发布。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企业年金有关办法,即入市比例最高可达30%。按照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计算,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入市。证券时报

  手握7000亿元 低仓位等待入市时机

  去年12月底多家保险公司技术性加仓百亿元后,今年以来,险资再度处于观望状态,与25%的上限相比,险资目前股票和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占比维持在10%-12%的中等偏低水平。

  近几年保险投资情况显示,在牛市环境里,险资在股市投资比例一般在16%-18%之间。这意味着,如看好行情,险资增仓空间巨大。更重要的是,险资每年正以1万亿元速度增加,目前可运用资金已超5.3万亿元,增量资金充足。如按5.3万亿元可运用资金测算,若险资仓位水平从12%恢复至16%,这意味着,将有逾2000亿元新增资金入市;若险资仓位达到2007年牛市中的25%上限,则意味着将有近7000亿元新增资金入市空间。(中国证券)报

  可入市资金 约千亿左右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6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11年四季度报告已披露完毕。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四季报的统计,包括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以及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在内(不含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市场基金)的476只基金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的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共为1272.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其中清算备付金占比不高,这意味着2011年四季度末时,公募基金所拥有的可入市资金在千亿元左右。(中国证券报)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资金面
  • 资金利率
  • 股票型基金
  • 央行
  • 货币市场基金
  • 资金价格
  • 仓位
  • 回购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