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给远超需求 光伏产品难言“冬去春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11年年末开始,在光伏行业内,关于企业倒闭、停产、减产的各类消息传来,甚至行业内的一线企业也被波及。但是在2012年1月,光伏市场又出现回暖迹象,各主要厂商库存量减少,主要组件厂商的供货计划再次排满。这是不是市场出现触底反弹的征兆?光伏制造业的整合是否将真正展开?

  也许一组数据能直观地回答这一问题。2011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仅为20吉瓦(GW)左右,但是全球累计产能已达到40GW到50GW,其中我国光伏产能达30GW。供给远远超过需求,产能过剩成为引发这一轮光伏产业寒冬的重要原因。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整合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避免。人们对今年的市场情况普遍不乐观。虽然1月份有回暖的迹象,但更多地被认为是短期的市场震荡,而并非是行业的整体回暖。这个“冬天”仍然漫长。

  其实3年前光伏制造业已经历过一次大规模整合。我国的光伏制造企业,从本世纪初逐渐起步,由最初的几十家迅速攀升至几百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寒流”使这一数字一度减至50家左右。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复苏,国际市场需求的回升,光伏行业投资回报率居高不下,又有更多新的资本涌入这一行业,我国光伏企业的数量再次剧增至四五百家。

  相比2008年,此次行业整合面临的情况又不同以往。

  国际市场需求“今时难比往日”。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是光伏应用的主市场,经过了多年的应用普及,欧洲国家产品需求空间相对减少,再加上2011年欧债危机的加剧,国际市场需求增速逐渐放慢。同时,各国的光伏发电补贴政策也开始进入调整期,除了不断调低补贴的幅度,有一个新的趋势也值得关注。熟悉海外市场的盛朗永旭新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李颖介绍,2011年意大利出台政策,在光伏发电补贴政策中,增加了对于补贴总量的限制,一旦达到补贴总量,超出部分将不再享受补贴。目前德国政府也正在讨论对2012年全年安装总量限制的相关政策。除此之外,在2012年夏天德国还将颁布年内第二次上网电价的下调政策。这些新政策都透露出欧洲国家放缓新增光伏装机速度的信息。

  另一方面,光伏组件价格进入下行通道已成定局。高补贴时代的结束,产能过剩的现实,都促使全新的平价上网竞争时代逐渐走来。这将直接导致组件价格的不断下行。2011年6月的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技术博览会是一个分水岭,此前,国际市场组件价格约为每瓦1.15欧元,国内市场价格约为每瓦10元到11元,在展会上,价格开始出现松动和下滑。目前,国际市场的价格约为每瓦0.7欧元,国内市场约为每瓦6元到7元。李颖预计,2012年市场价格仍会继续下行。

  如果说2008年的行业整合是企业要通过合并增加产能,以利用规模效应在价格战中胜出,那么,在2012年乃至未来的2到3年,光伏行业中只有技术高、效率高、成本低的企业才有生存空间。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认为,我国光伏组件企业最多需要10家,在整合中能留下来的企业,一是需要不断创新,二是要建立牢固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三是企业要多元化经营,分散风险。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组件
  • 2008年
  • 产品需求
  • 国际市场
  • 寒流
  • 产能过剩
  • 2012年
  • 上网电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