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公司龙年创新“第一弹”专户进军商品期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九月,证监会发布的公募基金专户业务管理新规出炉。出乎业界预料的是,监管层不仅扩大了专户产品的投资范围,并且还将商品期货纳入了专户产品的投资范围。

  随之而来的,是基金公司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相关产品的研究开发。近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再度抢得“首发”,其年前申报的含有商品期货套利策略基金专户在近日获批。此外,包括鹏华基金在内的多家公司也在研究设计相关产品。

  商品期货专户第一单

  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正式打开了基金公司投资商品期货市场的大门。

  此前由公募基金公司设立开展的专户业务,相对私募基金在投资品种、投资规则上限制仍较多,而这是第一次允许基金公司参与证券市场以外的投资品种。有业内从事另类资产管理的人士不禁感叹,“新规比预想的给出了更大的空间”。

  对于这一陌生的投资领域,公募基金则是快马加鞭,急于占领市场。距离新规出炉不到5个月,就有基金公司推出商品期货套利策略产品。

  据悉,国投瑞银基金旗下的一款托管于交通银行的期货套利专户产品于1月30日获批,是境内首个获准发行的含有商品期货套利策略基金专户。国投瑞银表示,该基金专户的投资标的由股指期货拓宽至农产品、金属、橡胶等26种商品期货合约,该产品获批后,完成开户及交易编码申请后就可以进入正式发行。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明确表示已在进行商品期货专户产品设计的还有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量化投资部人士也表示了对这一领域投资产品的兴趣。

  不过,此次国投瑞银和鹏华基金开发的相关产品并非只专门针对商品期货投资。据了解,国投瑞银的这只专户产品中,不仅引入了商品期货套利策略,还叠加了股指期货套利策略,同时结合固定收益类投资管理。而鹏华基金设计的也是一只多策略的量化投资产品。

  专户加码创新

  近年来,国内公募基金一直以来纷纷苦心于打破“同质化”的牢笼,走出一条自己的创新之路。在分级基金已经成为常规化产品后,投资品种和投资规则限制较少的专户则成为一个重要方向。在基金公司纷纷上马创新产品的背后,其准备工作和业务实力却是参差不齐。

  在2009年股指期货问世后,与期指有关的“对冲”专户产品成为个别公司争相开发的品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已在运行的股指期货专户产品已近20个。

  不过,对于以奉行传统的基本面投资为主流的国内公募基金业,股指期货等衍生品也只是小部分人能够“玩得转”的陌生工具,各家公司的量化投资团队实力也参差不齐。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公司的对冲基金其实只是以股指期货为“噱头”。

  而对于商品期货这一新的投资领域而言,私募基金中早有机构已经在运作相关对冲套利产品,而在公募基金中尚是一片空白。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获批的含商品期货套利策略专户,仍由此前负责期指套利专户的衍生金融品团队管理。该团队共有3人,均由公司自主培养,负责专户中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相关产品的运作,此外公司也聘有外部投资顾问参与合作。“衍生金融品这块将是公司专户业务的重要发展方向。”

  

热词:

  • 商品期货合约
  • 基金公司
  • 策略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公募基金
  • 基金专户
  • 股指期货
  • 鹏华基金
  • 创新产品
  • 瑞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