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外汇资产连降三月 存准下调预期加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12月货币当局外汇资产余额环比减少311亿

  中金公司认为,虽然短期内央行可以在财政存款投放的帮助下,通过停发央票和发行逆回购等方式缓解流动性紧缩,推迟降低法定准备金率,但是中长期仍需多次下调存准率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趋势性下降

  昨日,央行更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末,货币当局外汇资产余额为23.239万亿元人民币,较上月下降310.6亿元。

  这是自2011年10月以来,货币当局外汇资产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此前,2011年10月,央行外汇资产曾减少893.25亿元;11月曾减少260.8亿元。

  无独有偶,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5.359万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约1003.3亿元人民币,也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统计对象包括人民银行、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2011年10月与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分别出现248亿元与279亿元的净减少。

  外汇占款净减少长期化?

  从2011年12月的数据来看,央行外汇资产下降310.6亿元,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但下降规模小于12月份1003亿的外汇占款净减少额。

  “这表明了,央行在主动操作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银行[3.00 0.00% 研报]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表示,2011年10月,海外预期人民币贬值,国内商业银行也增持了大量外汇资产。到了12月份又反过来了,商业银行把增持的外汇头寸卖给央行,央行购入外汇。

  历史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期间除了2007年12月外汇占款出现过负增长(而且其明显是一个异常值)以外,外汇占款增量的月度数据波动中枢一直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

  而到了2011年最后三个月,外汇占款出现了连续的下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外汇占款的净减少并不一定会长期化。“贸易顺差尽管有所收窄但仍然保持一定的规模;FDI增长速度也较快,外汇占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非FDI项资本的流出。”

  刘元春还称,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出于避险的需求,发达国家资本出现从新兴市场回流的状况。他还预计,外汇占款的减少在2012年一季度可能仍将持续。

  事实上,由于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趋势性变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短期货币政策操作。外汇占款在2011年的最后三个月连续下降,外汇占款的净减少对货币增长的贡献下降,甚至起紧缩的作用。

  此前,外汇局公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2011年12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425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1578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153亿美元。

  存准率下调概率增大

  交通银行[4.83 -0.21% 研报]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12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将从2011年的3.2万亿左右显著下降到2万亿左右,月均1600多亿元,这一增速与金融危机后的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上半年这段时期相当,当时我国也面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外需疲弱、顺差收窄和资本外流的不利局面。

  “总的来说,过去十年,外汇占款作为货币投放的主渠道,其作用和影响已经大大弱化。”温彬表示,这种情况下,如果一旦外汇占款面临一个拐点,存准率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对于外汇占款的下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虽然短期内央行可以在财政存款投放的帮助下,通过停发央票和发行逆回购等方式缓解流动性紧缩,推迟降低法定准备金率,但是中长期仍需多次下调存准率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趋势性下降。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2012年货币政策将相对偏松。具体而言,他预计2012年将有4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其中3次下调出现在上半年。

  “春节前存准率没有下调,暗示货币政策放宽将是个缓慢的过程。”但渣打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则认为,春节过后存款又将回归银行,银行间流动性将随之改善,因而存准率不会很快再次下调。

热词:

  • 外汇占款
  • 央行
  • 外汇资产
  • 外汇头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