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产业再成地方两会蛋糕:有项目就能保GDP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低迷,地方政府对于汽车产业情绪更加高涨,争夺汽车项目和投资成为拉动GDP的利器。在1月各个地方政府举行的“两会”中,汽车产业投资成地方产业发展最大亮点。

  “我们一直在跟进汽车引进项目,雷诺国产项目仍然在谈。”广州花都汽车城管委会的江主任1月15日告诉记者。尽管此前日产的英菲尼迪国产项目被曝出落户大连,但在英菲尼迪方面最后拍板前,花都似乎也没有放弃的意思。

  抢夺汽车项目落户,增加汽车产业投资。为保地方经济持续增长,“让汽车产业投资拉动GDP”依然是各地政府最喜欢也是最有效的路径。

  今年汽车整车项目计划投资的最大省份是广东。在经历去年日系低迷的失利后,今年广东预计在汽车产业上投资超过140亿元,广州也在超10亿元的五项战略引导性项目中,确定了两个汽车项目;另外武汉联手洪湖,计划打造千亿元的零部件产业园区;宁波因上海大众投入建设第六工厂,计划配置产值700亿元的零部件园区。

  各地两会再提“汽车为支柱产业”

  得益于前两年疯狂抢夺汽车项目落户获得的成效,今年1月中提交给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广东省201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显示,广东省将继续重点建设佛山一汽-大众、深圳长安标致等项目,今年在汽车产业的投资达142亿元。

  广州多年前就确定了“汽车产业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战略,今年“两会”依旧坚持这一路线。确定的投资超10亿元战略性主导产业项目中,就有两个汽车产业项目,指的是东风汽车[3.20 0.00% 研报]有限公司花都工厂乘用车产能(60万辆)扩建和北汽集团华南生产基地(增城)整车项目首期工程。

  武汉在前两年的整车项目引进中未有斩获,但在保增长的压力下,开始发力汽车零部件产业。1月14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湖北荆州洪湖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滩工业园,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预计将形成千亿元产值。

  总投资达117.59亿元上海大众第六工厂落户宁波,给了宁波发展汽车产业的信心。目前,宁波杭州湾新区已经引入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法国佛吉亚以及来自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11家知名汽配企业,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60亿元。并预计上海大众将带来6至8倍汽车零部件产业,汽车零部件的产值将超过700亿元。

  一些地方政府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有突破,开始加大力度投入。深圳两会上,同时有3份政协提案和2份人大建议提出,深圳应大力发展天然气汽车。此前深圳已经确定,将重点打造年产值800亿-1000亿元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湖北也有政协委员建议,出台更多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襄阳市新能源汽车纳入2012年国家创投基金推荐计划,建立湖北新能源汽车发展专项基金;建立省级新能源汽车企业联盟,调整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将新能源汽车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掌控湖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动权。

  离底特律依然很远

  广州花都的一位主政者曾经说,汽车产业往往是“一个月亮会带来很多颗星星。”意指一个整车厂,会带来多个零部件企业。地方政府热衷于汽车项目,正是源于此。大凡有一定汽车产业基础的城市,都会有一个“东方底特律”梦。曾经提出过打造“东方底特律”的城市有广州、重庆、十堰、长春,后来又有成都加入,最近怀抱这一梦想的是宁波。

  这些城市中,最具实力的广州早在2003年,就提出要打造“东方底特律”。当时广州市政府就已经确定汽车产业为支柱产业。2008年广州投入300亿元用于汽车产业基地和配套设施建设,确立了2010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了,其后又将这一目标提高到2015年产销300万辆。

  但与底特律相比,国内汽车产业群都存在共同的硬伤:广州三大汽车基地全部是合资品牌,核心技术掌握在外资手中。尽管合资车企都采取对半股权方式建立,但主动权和利润分配一直被认为掌握在外资手中。

  “广州的汽车企业,大部分还只能说近似于代工厂。”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关注广州汽车产业,却对其缺少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深感担忧。

  2011年的广州就因此失利。日本大地震致使日系车企广受打击,进而影响到广州汽车产业。2010年就宣称汽车产值过3000亿元的广州,2011年前11月累计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765.41亿元,同比仅增长2.2%,较上年同期增幅(24.0%)大幅回落21.8个百分点。

  此外产业集群并不尽如人意。广州花都汽车城可以称得上国内产业链配套最完善的集群体之一,但其整车与零配件形成的年产值比例仅为1∶0.26,远远低于国际汽车产业群整车与零部件规模比例1∶1.7。

  丁力认为地方在发展汽车产业过程中“单纯为了撑大GDP,增加财政收入,而忽视了合理发展因素”。尽管多个城市提出要做“东方底特律”,但实际上离底特律还很遥远。

  有汽车项目就能保GDP

  广州凭借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三大车企,总计产能将达到154万辆,再加上广汽自主品牌计划在2014年达到40万辆产能,广州乘用车很快将超过200万辆的产能。

  2011年广州汽车产业产值约3000亿元,而这一年,广州的GDP预计为12380亿元。汽车产业对于广州GDP的贡献最大,成为广州真正意义上的支柱产业。

  华南的广深之争,最近几年广州占据上风,也正是得益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比如广州花都,2005年GDP仅为303.16亿元,到2011年已经达到750亿元。主政者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总会提到“得益于汽车产业发展”。按照花都的规划,未来十年内要实现200万辆的汽车产量,年产值3000亿。

  但广州并不轻松,深圳开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GDP排名紧随其后天津、重庆、成都等市,都有较强的汽车工业基础,都力图在汽车产业发展上有所突破,并也提出要打造“东方底特律”。

  广东与山东汽车第一大省的争夺也从来没有消停。2008年广东曾一度夺得第一的宝座,但很快就被以商务车生产见长的山东超过。巧合的是,在GDP排名上,这两个省也是竞争对手。2011年,广东GDP排名全国第一,山东位列第三。

  尽管广东最近两年上马了多个整车项目,但短期难以形成产能。而山东依靠重型车和上海通用雪佛兰烟台的东岳工厂,汽车产业也发展很快。

  广州在抢夺整车项目上不遗余力。据花都方面透露,为引进雷诺国产项目,花都几年前就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由区长直接领导,“谈判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在今年房地产低迷的形势下,汽车产业的争夺仍将成为地方政府竞争的焦点。

热词:

  • 汽车产业
  • 两会
  • GDP排名
  • 东方底特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