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方PMI统计方式迎变趋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扩大调查样本量、推出细化数据,2005年开始调查发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在2012年将出现“新动向”。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服务与采购联合会获悉,我国将逐步调整PMI数据的统计方式和公布方式,将公布更细化PMI分项指数,尽快推出分行业、分地区等细化数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作为宏观经济先行指标,PMI统计方式的调整利于更好地指导产业发展。

  “在非制造业PMI中,过去没有银行、金融业的细分指数,也没有动漫等指数,但未来这些细分领域也会逐步出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PMI数据调整后将增加对经济行业的代表性。

  另一方面,新的PMI统计调查样本也会发生变化,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主任孟庆欣介绍,过去PMI的样本数据是820份,未来会扩充到3000家左右,而非制造业PMI则从过去的1200家,未来将扩充到8000家左右。

  细化数据后将对产业发展带来利好影响。一位从事家具生产销售经营的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在PMI统计数据当中能够细分出轻工业甚至家具行业PMI数据,将对自己的企业生产经营起到更大的指导作用。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为了获得及时的经济形势信息,我平时对一些宏观经济数据也有所关注,但是注意到PMI数据较为综合,对自己从事的行业本身指导意义不大,如果能公布家具行业的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等分项指数,对于自己对行业景气情况的预期和扩大再生产等经营行为的判断,将起到一定的前瞻指导作用”。

  “PMI数据对企业经营决策已经起到良好作用。”蔡进认为,在PMI指数使用反馈中发现,很多单位和研究者目前对订单、库存的分类指数越来越关注,细化数据会利于更好地指导企业发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统计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刘仕国分析表示,此次PMI数据的整改,将从一定程度上改变此前我国数据发布系统中存在的“数出多门”的现象,将利于增加数据发布的权威性。“此前数据的公布可能来自不同渠道,通过数据整合后,数据来源更加清晰,其统计结果也将更加精准。”

  按照计划,今日上午9时,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网站上就会同时以双方名义公布PMI的内容,国家统计局的网站上将出现类似于调查数据结果的稿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方面表示将增加银行业数据的代表性,但今日公布的数据或许不能体现上述变化。“现正在与一些银行进行数据的接洽,但由于数据的反馈及相关细节还在谈判中,因而即将公布的数据中暂时还没有变化,但今年内,一定会在数据中看到相关变化。”蔡进透露。(记者 丁开艳 张慧敏)

热词:

  • PMI
  • 新动向
  • 宏观经济先行指标
  • 家具行业
  • 国家统计局
  • 2005年
  • 数据整合
  • 数据调整
  • 样本数据
  • 企业经营决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