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季报封基无惊喜 传统封基分红行情或成泡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传统封基四季度利润数据没有惊喜,基民年初期盼的那波传统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行情或成泡影。根据四季报数据测算,25只传统封基中或仅有基金同盛、基金汉盛2只基金有分红能力。

  每年年初,传统封基的年度分红行情都会在众基民期盼中如期来临,大飨基民。2009年度,传统封基整体分红153.6亿元;2010年度,25只传统封基分红虽不足百亿元,但也有72.28亿元。每波分红后,传统封基的折价率会瞬时扩大,引发填权效应,带来超额收益。

  然而,众人期盼的2011年度的传统封基年度分红行情或成泡影。传统封基分红的首要条件是,基金当年收益要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分配。而基金收益分配后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

  六成传统封基可分配利润为负

  据测算,2011年度绝大部分传统封基或难以满足分红条件。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度,25只传统封基中有15只年度可分配利润为负;而其中,23只传统封基的最新净值都在1元以下。

  根据好买数据,25只传统封基中或仅有基金同盛、基金汉盛有分红能力。基金同盛2011年度可供分配利润为0.0498元/份,最新公布的单位净值为1.023元。基金汉盛年度可供分配利润为0.0783元/份,最新公布的单位净值为1.048元。

  传统封基大幅超额收益难现

  过往六年,传统封基超额收益明显,平均价格涨幅8倍于上证指数。不过,从近期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传统封基获取大幅超额收益的“好时光”或一去不复返。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节前最后一周,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上涨1.55%,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紧随净值平均上涨1.56%。

  “抛开分红不谈,封基2012年的首要任务是弥补亏损。随着传统封基的逐步到期,2013~2014年到期基金的折价率波动空间将日趋减少,而2016年和2017年到期的部分基金则可能孕育更大的波动机会。”国泰君安证券吴天宇指出。

  目前,25只传统封基中有17只单位净值尚不到0.9元。

  投资指南

  传统封基平均静态年化回报率约5%

  传统封基折价率再难以提供丰厚的安全垫,低折价率、低静态年化回报率将成为常态。超额收益虽难现,但从目前的回报水平来看,传统封基的静态年化回报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3.5%,在目前点位,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节前最后一周,25只传统封基的平均到期年限为2.91年左右,平均折价率为11.94%,折价率的年化收益率在5.00%。该人士建议,现阶段可建仓封闭式基金。

  好买基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基金开元、基金普惠、基金同盛。此外,基金金鑫、基金金泰也可以适当关注。

  不过,申银万国证券日前发表的基金周评称,传统封基折价率小幅波动,平均理论年化收益率为5.03%,单从折价率而言封基投资机会正逐渐来临,但由于市场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大,目前时点封基投资仍应相对谨慎,投资者可等市场企稳后再进行配置。

  

热词:

  • 封基
  • 分红
  • 单位净值
  • 折价率
  • 行情
  • 封闭式基金净值
  • 买基金
  • 基金金泰
  • 基金同盛
  • 基金汉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