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是春节还是春“劫”?节后晒账单滋味各不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淮安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淮安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何弦)“每年春节前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因为年终奖和春节长假触手可及。可是每年春节后又是我最觉得揪心的时候,因为年终奖在兜里还没有几天就花得差不多了。”市民赵小姐用年前、年后鲜明的对比总结了自己过山车一样的过年心情。是啊,不少市民也有同样的感慨:到了年底,有钱拿,有时间玩,“双喜”临门,可高兴了没几天,就得“扛”得住钱包迅速缩水,重新埋头苦干的“痛苦”。

  不知从何时起,晒账单成了春节后的“余兴节目”。虽然有些人感叹“过年费”一年比一年高,但也有不少人觉得过年就是要花钱的,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总是要犒劳一下自己,更要孝敬父母,联络亲友感情;还有人则淡定地表示过年没花什么钱,甚至比平时花得还少。正是:有人淡定有人忧。

  支出:19120元 “人情债”最吸金

  19120元!马先生一笔笔统计出自家的春节支出账单后,顿时吓了一跳,不过他很快就淡定了。“没办法,我和老伴的兄弟姊妹多,过年就是要花钱的”。

  2011年,马先生和老伴一起退休了,所以这一年的家庭总收入比往年下降了一些。“我们两人去年少拿万把块钱,可是春节支出却多了四五千元”。

  在马先生列出的账单里,置办年货支出2100元,孝敬爹妈支出2000元,给远方的亲友寄礼品支出1700元,给淮安的亲友送礼品支出4500元,给家中晚辈的红包共计3700元,给自己和老伴买的衣服和鞋子共计1100元,开车回老家路费支出320元,请客吃饭支出3000元,出礼支出500元,过年发送祝福短信和打电话拜年估计花费100多元,除夕夜打牌又输掉100元。马先生夫妇春节期间总共花了19120元。

  不难看出,马先生夫妇在亲友礼“上”往来方面的支出占了大头。“我兄弟姊妹六个,老伴家是三个,加上现在家家都是几代同堂,老的、小的都得送礼、给红包,所以每年过年都要花掉上万元。今年物价上涨,不仅年货、礼品更贵,连红包也得涨,所以支出比去年还多!”马先生有些无奈地说。

  支出:15000元以上 挣得辛苦,花得潇洒

  “没有15000元,都过不了年啊!”白领高女士不无感慨地说:“虽然年终奖发了不少,但挣得多,花得也多!”

  高女士是本地人,在父母、亲友方面基本不需要什么支出。今年春节假期,她带着女儿一起到北京旅游。大年初二晚上,她就和一位好朋友带着各自的孩子一起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车,一直到初八早上才回到淮安。

  “两个人往返软卧票价是1500元,在北京住宿在600元左右,吃饭、门票、交通费约2500元。因为都是一个大人带着一个孩子,所以一起住一个标间,比较省钱。不过,乘火车时给孩子买的是全票,为的是路上舒服一点。”高女士说,在北京还给父母、孩子和自己买了一些东西,花费2000多元。加起来,这次春节出游一共花费4600元左右。

  到了年底,也该犒劳一下辛苦工作了一年的自己。春节前,高女士买了一台新出的iphone4S手机,一下花了6000元,还买了几千元的衣服。

  “还有红包!主要是我表妹家的孩子,每人200元~400元不等,总共1000多元,还有给我女儿买的玩具、衣服、鞋帽等,也有1500元啦。”高女士算来算去,忍不住叹道:“年终奖花去了大半啊!”

  支出:几百元 简朴的春节也充实

  老家在楚州的郝女士与丈夫都是公务员,家境很殷实,但她却坦言,今年春节并没花多少钱,甚至感觉比平时花得还要少!

  “我们基本不要办什么年货,春节都是回父母家里吃饭。顶多带点吃的回去,买点熟菜、水饺、包子之类,花不了多少钱。”郝女士说:“我们大人也用不着买什么衣服,就给儿子买了一件羽绒服和一双鞋子。过年了,商场都打折。给儿子买的羽绒服还是个名牌的,打三折后加上鞋子总共也就几百块钱。”

  过年不给孩子发红包吗?郝女士笑着说:“我本来想给儿子红包的,但他竟然说‘自己家里就算了吧’,给其他孩子的红包,儿子又都‘收’回来了,互相一抵消就没什么支出了。”

  为什么觉得比平时花得还少呢?郝女士解释说,平时她经常给儿子报一些辅导班,学作文、乐器什么的,花费比较大。可过年了,顶多带儿子去吃肯德基,玩游戏,没有什么大支出。“天冷,待在家里,哪也不想去。如果不回楚州老家,我们的花费就更少了”。

  采访手记

  过个年,欢喜的人有,烦恼的人也有,但正如今年春节特别流行的那句话——“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作为一年里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是年迈父母心灵的寄托,是远行游子归家的牵挂,也是所有炎黄子孙血液中的情结。经济的发达,物质的丰富,金钱的诱惑,掩盖不了春节本身的意义和价值。过节的账单不是衡量过节质量的标准。如果因为“过节费”而怕过年,不回家就实在是“因噎废食”。毕竟,回家和相聚才是过春节的根本目的。

热词:

  • 春节
  • 郝女士
  • 余兴节目
  • 过节费
  • 高女士
  • 支出
  • 作文
  • 祝福短信
  • 出游
  • 乐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