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倒春寒”提前袭击楼市上市房企难定开工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见闻

  据新华社上海1月31日电 “没有想到会是这样冷清的开场,像是当头棒喝。”上海一房地产企业分管销售的副总裁称,即便考虑到春节期间的影响,新年第一个月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情况仍然让不少开发商倒吸一口凉气。

  2012年春节期间,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集体遇冷,被媒体称为“最差”春节楼市。而在济南、青岛、南京等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均同比大幅下降。广发证券的统计显示,33个重点城市春节期间的楼市成交量同比下跌69.5%。今年楼市“倒春寒”已提前扑面而来。

  “剔除春节成交冷清因素,月度成交量依然偏低。”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预计,2012年主要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将延续2011年下半年的低迷态势,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量将大幅下降20%。世联地产[简介最新动态]也认为,在今年的4月-6月,全国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会出现第二次触底。瑞银证券甚至预测,行业平均销售入账目标只能实现50%左右。

  一些开发商也表示,1月份成交量比预期还要低,全年来看也不乐观,因此今年制定的销售任务会偏低,倒不会出现去年多数开发商未完成年初计划的情况。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2012年房价的下行窗口已打开,一旦进入下降通道,只要没有政策因素转向支持,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本就被限制的购房需求更难提升,房价也就无法止跌企稳。

  “从价格走势来看,2011年9-10月全国房价出现拐点后,至今仍在下跌通道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称,价格下跌的持续时间,将会超过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一季度那一轮调整,2012年上半年以下跌为主,下半年可能转为阴跌、盘整,也有可能由跌转涨,这存在较大的变数。

  据机构统计,部分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库存去化周期仍超过12个月,由于连续几周成交量的下降,截至1月底一些城市存货去化周期又创新高,杭州超过21个月,而北京、南京则超过18个月。

  广发证券对23家重点覆盖的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由于销售的不畅,各家公司的库存都有所增长。库存较为严重的公司,目前手上的可销货值已经达到2011年实际销售额的两倍。大多数公司都不同程度地放慢了开工节奏,有的公司从去年年中起就下调了新开工面积。对于2012年的新开工计划,虽然大多数公司目前尚未提出明确的数字,但压缩开工是大势所趋。

  保利地产[简介最新动态]有关人士称,该公司去年新开工130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将以去库存为主。预计上半年市场还会持续在比较差的区间,政策底部已见到,但市场底部还没到,价格松动、成交萎缩还在发生。不过,进入下半年后,情况应该会有好转。

  还有一些开发商认为,2012年年中将达到库存最高峰,甚至会超过2008年最差时的水平,在政策不放松、大量信托贷款到期的情况下,部分开发商可能发生被动调价。

热词:

  • 楼市成交量
  • 开工
  • 被动调价
  • 保利地产
  •